特朗普第二份國情咨文主題是「選擇偉大」

2019-02-06 22:44:5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在任內第二份國情咨文自誇政績出色。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任內第二份國情咨文,一開首就呼籲兩黨團結,將國家發展推向高峰。特朗普指,今次國情咨文的主題是「選擇偉大」,不同政黨的不同行動,目標都是一致,就是保障工人就業,加強經貿發展,減低醫保及處方藥物成本,只要結合力量,一定可以為國家爭取勝利,呼籲兩黨共同打破幾十年來的政治僵局、彌合分歧、建立新聯盟、達至新的解決方案,讓美國再次創造歷史。

美國的經濟增長提速接近兩倍

特朗普指政府過去兩年創造530萬個新工作崗位,增加60萬個新製造業職位,形容這是每個人都認為不可能的事,但他成功做到,又指全世界都羡慕美國目前的經濟增長表現。特朗普表示:「美國經濟目前增速,較我上任時提速接近兩倍。我們的經濟熾熱程度被認為是遠超全球的水平,失業率是半世紀以來最低。」

指民主黨推動「通俄門」調查荒謬

對於民主黨計劃就特朗普政府一系列的醜聞,以及「通俄門」事件進行調查,特朗普警告民主黨人,這些「荒謬的黨派間調查」可能削弱美國經濟。特朗普稱:「美國正處於經濟奇蹟階段,唯一會窒礙目前經濟增長的是愚蠢的戰爭、政治或荒謬的黨派間調查。」

不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特朗普多次重申必定會興建邊境圍牆,但不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特朗普表示,非法移民引起的販賣人口、娼妓、販毒及槍擊罪案頻生,不少婦孺在非法入境美國途中,因交通意外或犯罪集團與執法人員的駁火中喪生,連無辜國民亦受牽連,本土工人亦要為黑工和罪案上升而付上代價,強調興建邊境圍牆是唯一能有效阻截非法移民湧入的方法,但美國並非抗拒移民,只是必須要循合法途徑進入美國。

批評中國盜取美國的知識產權

特朗普在國情咨文批評中國過去數十年盜取美國的知識產權、研究及職位,強調中國已經明白,這些情況不能再持續。他說,不會將問題歸咎中國,認為問題出於美國的弱勢領袖,並無採取任何行動。特朗普說,非常尊重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正尋求與中國訂立新的貿易協議,中國再無法在美國身上獲取利益。他又說,若果有國家向美國的貨品徵收不公平關稅,美國會對同樣貨物,徵收同樣的關稅反擊。商業活動上亦會採取同樣做法。

希望國會批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除了外界關注中美貿易問題,特朗普亦提到希望國會能夠批准,以新的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協定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認為這將有助於製造業職位回流美國,推動美國農業發展,保護知識產權,並確保更多汽車日後會在美國境內生產。

本月27至28日舉行第二次特金會

特朗普在國情咨文宣布,本月27至28日,在越南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二次峰會。特朗普說,美國新的外交大方向,是會繼續歷史性推動朝鮮半島的和平,美國人質已獲北韓釋放回家,平壤亦已暫停核試,過去15個月再無試射導彈,強調若非他當選美國總統,美國現在正同北韓開戰。特朗普指平壤至今未有提出無核化的具圖路線圖,美國情報部門相信,金正恩不會主動放棄核武或可搭載核彈頭的導彈。

盡快結束已花費超過七萬億美元的中東戰事

特朗普批評,美國已經花費超過七萬億美元在中東戰事,強調偉大的國家都不會打永不休止的仗,因此美國採取新的策略。他說,自他上任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已從敘利亞消失,是時候結束美軍在區內漫長及血腥的衝突,美國正同塔利班談判,以結束打了十幾年的阿富汗戰事,並將焦點集中在反恐。

譴責馬杜羅政權推行社會主義

特朗普又說,美國支持委內瑞拉人民捍衛自由,並譴責馬杜羅政權的殘暴,認為他的社會主義政策,將這個南美最富裕國家,變成貧窮及流離失所的國度。他強調,美國不會變成社會主義國家。

佩洛西及女議員均穿白色衣服爭取女權

第一夫人梅拉尼婭與往年一樣,與特朗普分開前往國會山莊。 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就響應呼籲,與其他女性議員穿上爭取女權的白色衣服,表達女性在政治經濟議題的參與權及爭取兩性平等待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