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言詞反覆投資市場如坐跳樓機

2019-05-06 08:26:2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對中美貿易談判的言論反覆,全球投資市場被他主導急升急跌。

 

 

【香港輕新聞】美國上星期五還放風中美貿易談判有望本星期完成,但兩天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反口,以不滿談判進展太慢為理由,突然增加關稅,將目前向二千億美元中國貨徵收的一成關稅稅率,會由星期五起加至兩成半。另外,現時無徵稅的三千二百五十億美元中國貨,短期內亦會徵收一成關稅,導致美國股市突然掉頭下跌,外匯市場波動。

金股匯隨特朗普言論掉頭下跌

特朗普星期日突然在社交網站表示,談判進展太慢,美國將會增加對中國貨徵收進口關稅。特朗普說,中國試圖重新談判,但美國拒絕,又指關稅主要由中國承擔,對美國產品成本影響不大。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說,特朗普是要警告中國,若果談判無進展,美國不會永遠延後加關稅。消息導致美股期指在亞洲市初段下跌,道指期貨下跌400多點,標普五百指數期貨及納斯達克指數期貨都跌超過1%。

官媒指反映有棘手問題未解決

副總理劉鶴星期三將率領過百名官員,再到華盛頓磋商,外界原本預料中美會在星期五宣布達成貿易協議,但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的分析指,中美早前結束在北京的談判後,未有披露太多詳情,反映有棘手問題未解決。

美方放風指中方反口推翻承諾

《華爾街日報》報道,中方要求美方在達成貿易協議後,撤銷之前加徵的所有關稅,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反對這樣做,認為保留關稅,才能確保中方執行協議內容。《彭博通訊社》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國推翻之前在談判的承諾,特別在關鍵的強迫技術轉移問題,令美方感到困擾,導致華府內的鷹派要求對中方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