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若習近平拒出席G20即對中國加徵關稅

2019-06-11 13:08: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表示,若美國與中國未能在月底G20峰會上達成貿易協議,將會對至少3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他又強調,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出席峰會,關稅會即時生效。有媒體引述消息指,二人或將共進晚餐,舉行面對面協商。

消息指二人或共進晚餐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月底的日本G20峰會中,可能將會共進晚餐,舉行正式的面對面協商,並非簡單握手聊天;該消息人士表示,屆時情況將如同去年12月的阿根廷峰會。

中國外交部:有消息會及時發布

雖然特朗普曾多次表示他「期待」面對面協商,但中國仍未正式確認任何計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10日)回應指,已注意到美方多次公開表態,如有具體消息,中方會及時發布,重申「如果美方願意平等協商,我們的大門敞開。如果美方執意要升級貿易摩擦,我們將會堅決應對、奉陪到底」。

特朗普強調中國「必須與美國達成協議」

此前,特朗普接受美國財經新聞台CNBC《Squawk Box》訪問時指出,美國對墨西哥及中國實施關稅是「將美國置於一個極棒的有利位置」,他認為現時中國政府因為企業紛紛遷廠到其他國家而變得很慘淡,他強調中國將會達成協議,「因為他們必須這樣做(they’re going to have to)」。

習近平拒出席G20將即時加徵關稅

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而中國已對美國商品徵收1100億美元的關稅。特朗普表示,如果習近平不出席G20峰會,加徵更多關稅將會立即生效「如果他不去我會很意外。我認為他會去,我沒聽說他不去,我們可望碰面」。

中國貨幣貶值導致不公平競爭

最近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接近年低點,特朗在訪問中亦提及中國的貨幣政策,強調中國將其貨幣貶值是「需要處理的事」,因為這導致不公平的競爭,中國透過人民幣貶值換取了「巨大的競爭優勢」。但他認為,即使沒有公平的競爭環境,美國仍會獲勝,因為關稅措施也使美國處於「巨大的競爭優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WVdcuGFmXY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