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新西蘭槍手支持 特朗普否認白人至上成威脅

2019-03-18 13:39: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造成至少50人死亡的新西蘭基督城恐襲案,被捕的澳洲裔疑犯日前於庭上做出白人至上手勢,令人髮指。他在宣言中聲稱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因他是復興白人身份及共同目標的象徵。對此,特朗普形容這宗慘劇恐怖,但不認為白人至上主義已成威脅。

法新社圖片/設計圖片

出庭時做出「白人至上」手勢

《法新社》報道,28歲澳洲裔疑犯塔蘭特(Brenton Tarrant)於16日身穿白色囚衣出庭,全程保持沉默,偶爾露出笑容,並做出「OK」手勢。此「OK」手勢亦有「白人至上主義」的意思:中指、無名指和尾指象徵英文字母W,而圈起來的食指、拇指與手心構成英文字母P,合起來就是代表「White Power」(白人權力)。塔蘭特沒申請保釋,還押至下月5日再出庭。

特朗普:這是一小撮有非常嚴重問題的人所為

塔蘭特行兇曾發佈一份長達74頁的宣言,當中他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是「白人身份與共同目標復興的象徵」,引起外界關注。

對此,特朗普形容這宗慘劇恐怖及可怕;當被記者問及是否認同白人至上主義冒起並令人擔憂時,他表示「真的不這樣認為」,並指這是一小撮有非常嚴重問題的人所為(I think it's a small group of people who have very, very serious problems)。

新西蘭槍手73頁「襲擊宣言」曝光:信奉生態法西斯 談及特朗普和中國政府

新西蘭槍手73頁「襲擊宣言」曝光:信奉生態法西斯 談及特朗普和中國政府

【香港輕新聞】新西蘭基督城兩間清真寺Masjid Al Noor 及,Linwood Masjid,當地時間今日...

對此,代理白宮幕僚長馬瓦尼(Mick Mulvaney)在接受《Fox News》訪問時強調「總統不是白人至上主義者」。他認為,特朗普一直都捍衛每個少數的宗教團體,而且事實勝於雄辯,把槍手說為特朗普的支持者是不公平的,「此人精神不正常,是邪惡的人」;他還稱,嘗試將塔蘭特與任何一個政黨的美國政客扯上關係,或會忽略襲擊曝露出更深層的問題。

民主黨議員炮轟特朗普「不慍不火」

首批進入國會的穆斯林女性之一、密歇根州眾議員特萊布(Rashida Tlaib)昨日(17日)指責特朗普拒絕認真回應白人至上主義冒起,令美國更不安全;她強調,特朗普是目前全球擁有最大權力的人,可以發出清晰的信息,「我們以往對抗外國的恐怖主義時曾這樣做,我們也需要對本土恐怖主義這樣做,但在面對白人至上主義每天都在壯大,我們卻沉默不談」。

美媒指事件反映白人極端主義遍及全球

《紐約時報》刊登評論文章指,塔蘭特施襲反映白人極端主義已遍及全球,尤其現時社交網流行,導致極右翼的網站大行其道,令人輕易接觸到極端信息。此外,白人極端主義已深入主流政壇及傳媒,例如特朗普推出針對移民及穆斯林的排外政策,在基督城恐襲後,他仍淡化白人民族主義在全球的威脅。

在2017年,維珍尼亞州的夏洛茨維爾(Charlottesville)白人至上主義集會最終以流血收場,特朗普當時表示抗議雙方都應負責任,指責當天反示威的「另類左翼」分子和白人至上主義者及新納粹分子一樣暴力,引來外界批評「不能在道德上模棱兩可」。

FB移除150萬條槍擊片段

有匿名者在襲擊案發生前的10至20分鐘,於充斥極右言論的討論區8chan發文,指將進行直播,並提供Facebook帳戶網址。在襲擊發生後,新西蘭警方隨即聯絡Facebook,要求移除直播及相關關帳戶。

雖然原片在網上很快消失,但很多人紛紛轉載或重新上傳。對此,Facebook於16日提及,已在案發後24小時內,移除全球約150萬條在網上流傳的相關片段;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表示,將與Facebook就直播功能進行討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