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帶一路」並非「馬歇爾計劃」

2018-08-24 12:19: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王毅指「一帶一路」是中國向世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而非「馬歇爾計劃」。(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23日)在蒙古烏蘭巴托與蒙古外長朝格特巴特爾舉行會面,會後王毅在記者會上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向世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而非「馬歇爾計劃」,不是為了地緣戰略的構想。他又指蒙古與中國山水相連,是「一帶一路」的天然黟伴關係。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王毅指,中國由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透明開放包容理念,會遵循國際各國的規則和法律,追求綠色環保可持續,致力建設高質量標準的項目,並建構可持續性的財政體系。一帶一路與中國長期奉行的互利共贏開放戰略一脈相承,亦是與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符合時代潮流富有生機活力

中蒙兩國就共建「一帶一路」計劃,同共簽署「一帶一路」與「草原之路」合作協議。中國希望改善蒙古國的民生,使每個蒙古國人民都可以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當中,獲得實在的利益。王毅強調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是符合世界時代的潮流,而且富有生機活力,因此計劃可以迅速得到各國支持和響應。

被視之為中國的馬歇爾計劃

自2013年中國倡議並向世界推行「一帶一路」計畫,外界多將其視之為中國的「馬歇爾計劃」,王毅否認此觀點。在二戰結束後,歐洲各國因戰事而一蹶不振。美國政府於1948年推出歐洲復興計劃(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在四年內對西歐各國提供130億美元,進行經濟援助、協助重建的計劃,對日後世界格局產生深遠的影響,其又稱之為「馬歇爾計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