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平建議林鄭月娥放假由署任官員撤回修例

2019-07-12 13:58: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王永平指林鄭月娥拒用「撤回」字眼是克服不到心理障礙。

 

【香港輕新聞】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表示,政府在修訂《逃犯條例》事件上,逆民意而行,應該有官員需要問責,行政會議亦失去公信力,但由於政府無回應社會,因此絕大部分市民未能平靜下來,每周都出現示威等情況。王永平又指,若果中央認為特首不應下台,市民只能接受政治現實,保安局長李家超和律政司長鄭若驊都應該顧全大局考慮辭職。

林鄭月娥拒撤回是克服不到心理障礙

王永平指,香港目前情況前所未有,不少市民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可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政府錯過多次與市民和解的機會,政府應按法治精神,向立法會正式通知撤回法案,並非以「壽終正寢」的說法來處理。王永平說,在2003年時,特區政府是撤回基本法23條立法,質疑林鄭月娥克服不到心理障礙。他建議林鄭月娥可以休假,由其他官員代為撤回條例,令局勢降溫。

行會成員如有尊嚴都要考慮應否留任

社會有聲音指行政會議應改革,力主修例的成員張宇人、湯家驊、葉劉淑儀等人應引咎辭職。王永平表示同情部分行會成員,但不知道現時行會仍然有甚麼作用,指作為有尊嚴的人,每位行會成員都要思考是否應該留任。

不相信會接納民意代表或泛民進入行會

行政會議亦失去公信力,縱使改組,他都不相信特區政府或中央,會接納有民意代表或泛民人士進入行會。王永平在波台節目《千禧年代》說,就算不全面普選立法會,亦應行多步,建議循序漸進,調整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的比例至40比30,將立法會民主化,讓年輕人感覺到本港民主制度有進步,恢復市民信心。

中央若收緊對港政策對經濟及國家都沒有好處

王永平相信人大8.31決定長時間也不會處理到,普選特首行不通,倒不如先處理立法會普選。他估計調整立法會直選議席的建議,社會也不會有共識,但認為本港政改決定權在中央手上,只要中央有決心就不是問題。他說,修例爭議後,中央一定會思考改變對港政策,若果收緊的話並非好事,對本港經濟,以至對國家都沒有好處。

建議派民安隊及輔警維持「連儂牆」秩序

現時幾乎全港18區都有市民自發建立「連儂牆」,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記下市民心聲,惟惹來部分人士不滿,甚至發生打鬥事件。王永平表示,現時要為社會氣氛降溫,呼籲不滿政府的市民降低情緒,表達意見時要和平非暴力。他提議,為維持各區「連儂牆」的秩序,當局可以考慮派出民安隊或輔警協助,以減少警民衝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