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以關鍵詞解構美朝聲明內的中國角色

2018-06-13 13:02:3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朝聯合聲明》簽署儀式

【香港輕新聞】全球關注的美朝峰會於昨日(13日)舉行,並以雙方簽定《美朝聯合聲明》作結,外界一直關注中國所扮演的角色和態度。據內地《環球時報》報導,雖然聲明篇幅簡要,但是透過解讀對聲明中的關鍵詞,可解構中國在美朝關係發展進程中的定位,並相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四個關鍵詞看中國定位

《環時》認為,聲明中有四個「關鍵詞」可以作為解讀中國定位的線索,分別是「安全保證」、「全新的美朝關係」、「完全無核化」及「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並表示在美朝雙方履行該聲明中的目標時,在客觀上還需要中國的參與。

「安全保證」 ﹕出現在聲明首段,特朗普總統承諾為朝鮮提供「安全保證」,是首次由美國總統提出的承諾,並以紙本聲明雙方簽定作實,具有高度的政治及實質的意義。《環時》並認為特朗普在執行時,將會面臨多方面的挑戰,包括來自美國軍方的態度、國會內鷹派甚至韓國政府的取態,因此美國在落實對朝鮮「安全保證」時,仍需要中方的力量加持。

「全新的美朝關係」﹕意味著美國政府放棄與朝鮮敵對的政策,以全新的角度審視朝鮮,《環時》評價美國能在態度上有所轉變,以及做出相關承諾,成果得來非常不易,但是認為聲明欠缺實體性的內涵,究竟是建立外交關係,還是經濟合作,聲明內未有具體的規劃。

「完全無核化」﹕《環時》認為聲明中「無核化」是指「朝解半島無核化」,並指出先前美方在韓國安置的「薩德」系統,亦在「無核化」的範圍之內,聲明同時捍衛中方的利益。特朗普已表明不願為朝鮮「棄核」而負擔費用,環時表示此意味朝鮮要從中國及韓國獲得經濟支持。

「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環時》分析美朝雙方聲明有提到建立和平機制,但沒有即時簽署「終戰聲明」或「和平協定」,說明特朗普希望中國及韓國能參與到此一過程之中,並表示中國不會在朝鮮半島問題的談判中出局,認為朝鮮與美國簽訂「和平協定」,而朝鮮的政治體制與意識形態難與美國兼容,目前朝鮮仍主要依賴中國。

中方不希望從談判桌出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對美朝雙方會面取得的成果表示歡迎及支持,亦合符中方的期待,中國作為半島的近鄰一方,中方願意與各方一道,致力實現半島無核化及建立半島的和平機制。中國不希望在談判桌上出局,然而實際上中國在朝鮮問題的定位,仍要拭目以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