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副主席指速龍小隊隱藏身份可無後顧之憂

2019-08-22 12:51: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認為應讓速龍小隊不展示編號執法無後顧之憂。

 

【香港輕新聞】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今早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說,一般警員巡邏時需要清晰展示警員編號,但認為速龍小隊是為了處理嚴重情況,而警員家屬資料隨時遭人放到網上,張華峰認為,速龍小隊執勤時展示包括警隊編號等所有資料並不公平,認為他們是在執行法律,應無後顧之憂。

張華峰認為武力的程度應由警員作判斷

張華峰指,在處理騷動時,警方使用的武力是否過分,要視乎對方的反應如何,質疑當警方執行社會穩定的任務,是否要限制他們使用武力的程度,認為當時應由警員作判斷。監警會功用一直受到市民質疑,不少網民在節目後上載帖文,表示根據監警會副主席張華峰的說法,更加令市民感到擔憂。

張華峰無回應削弱市民監察權利的問題

張華峰在節目後表示,市民如要投訴速龍小隊,可不單靠其編號作投訴,亦可以按速龍小隊的行為、動作及個案發生的地點等作投訴依據。他並無直接回應如果速龍小隊無展示警員編號,會否削弱市民監察的權利,至於公眾找不到速龍小隊編號,張華峰說應由投訴警察課處理。

監警會前委員梁繼昌建議速龍小隊將警員編號貼在頭盔上。

梁繼昌建議把速龍小隊編號放在頭盔上

監警會前委員梁繼昌有不同意見,他指假如是飛虎隊等隊伍,要處理悍匪或恐怖分子,隱藏身份是合理,但處理公眾事件的警員,應該展示委任證或警員編號。速龍小隊在前兩年都有展示警員編號,不明白其後無展示的原因,又質疑當局以速龍小隊衣服上無位置擺放編號的理據,建議把速龍小隊警員編號放在頭盔上,減少警民之間的猜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