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癱瘓機場交通後破壞港鐵車站 林鄭月娥:慘不忍睹

2019-09-02 12:36: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網民昨日(1日)發起「機場交通壓力測試」令交通癱瘓,有示威者其後破壞多個港鐵車站,東涌線更一度全線暫停服務。經港鐵工程人員通宵復修後,所有車站今早如常開放;特首林鄭月娥今早發文指車站情況慘不忍睹,並向所有港鐵員工表示感謝。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影片截圖

防暴警察出動驅散機場示威者

由網民發起的「機場交通壓力測試」於下午1時開始,獲逾千人響應。部分人在一號客運大樓外的市區巴士站一帶「排隊等巴士」,有示威者以水馬於機場路一帶設置路障。防暴警察其後出動向東涌方向推進,沿路拆除路障,讓車輛通行。

有示威者以水馬於機場路一帶設置路障

東涌線傍晚一度暫停服務

下午約5時半,有示威者在東涌站以硬物破壞售票機等設施,並闖入車站控制室範圍。此外,青衣站的車站控制室大門亦被人破壞,車站報警處理,並在警方協助下關閉車站。港鐵其後宣布,東涌線需全線暫停服務。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影片截圖

數百人徒步從機場返回市區

當時,由於機場來往市區的陸路交通主要只剩下北大嶼山公路,在鐵路癱瘓下,不少巴士只能作有限度行駛。數百名示威者選擇從其他路線離開東涌,有人選擇徒步數小時行到愉景灣、梅窩坐船,亦有人徒步經北大嶼山公路步行往青馬大橋收費站,期間有人登上巴士或義載車輛離開。

港鐵指有32個車站受破壞

港鐵其後發表聲明指,截至9月1日共有32個車站設施受破壞,港鐵公司對這些肆意破壞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並已報警處理,當中包括東涌站、青衣站、藍田站、觀塘站、鑽石山站、樂富站、荃灣站、荔景站、沙田站、沙田圍站、兆康站及天水圍站等。

港鐵表示,對此等不負責任及危害乘客安全的惡意行為感到憤怒,亦對有港鐵職員受到滋擾,表示極度遺憾,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而在工程人員努力復修下,今日(2日)可開放服務乘客。

林鄭月娥發文感謝港鐵員工修復車站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FB發帖,指出港鐵有超過10個車站受到暴力違法者大肆破壞,情況慘不忍睹。她表示,港鐡公司凌晨公布所有車站早上都可以開放,令要返工返學的市民放下心頭大石,而港鐵員工通宵進行修復,展現極專業的服務精神,向港鐵所有員工致謝。

大律師公會譴責群眾集體違抗法庭禁制令

香港大律師公會2日嚴厲譴責過去周末群眾集體違抗法庭禁制令,堵塞及阻礙機場和港鐵運作,肆意破壞機場及港鐵財物,指在法治之下,所有人都必須服從法庭發出的命令,否則會構成藐視法庭。群眾故意集體協力違抗法庭命令,必然直接冒犯法治及侵蝕司法系統尊嚴,蓄意漠視法庭命令會把社會推向目無法紀。

惟公會亦同時指,政府須正視社會大眾對政府在過去數月未有積極回應社會強烈訴求的憤慨,要求政府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6月以來的廣泛社會衝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