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VS現實:日本災民真的需要「千羽鶴」嗎?

2018-07-13 18:32: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西日本地區連日來飽受暴雨侵襲,官房長官菅義偉12日於記者會上指,雨災已釀最少200人死亡。大批日本民眾為送上祝福,折了形形色色的千羽鶴(紙鶴)送往災區,結果引起熱烈討論:災區缺水缺電,這些紙鶴形同廢紙,還不如金錢援助更實際?

《朝日新聞》13日報導,以西日本為主的地區受到豪雨重創,警察廳12日對外宣布,全國14府縣的死者數攀升至200人。自7月6日首次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後,截至13日已歷時1星期,各災區仍有7000人被迫展開避難生活,失蹤者的搜索工作持續進行中。

圖片翻攝自:《朝日新聞》

製作紙鶴是一種自我滿足?

千羽鶴(せんばづる)是由一千隻紙鶴串起來的吉祥物,帶有和平、長壽的象徵,有出現大災難時,不少日本民眾為送上祝福,往往會親自折形形色色的紙鶴送往受災地區。

千羽鶴(せんばづる)

上星期,有3.11地震的受害者批評,這種行為是折紙鶴者的自我滿足,因為災區出現大量紙鶴很難處理,加上東西有一定的重量,又很難扔棄,但同時卻會佔據地方,倒不如募捐製作紙鶴的費用。

紙鶴並非必需品

據日本網站《秒刊SUNDAY》指,連日來不少日本網民於twitter上發表示不同意見。當中大部分人認為,災區交通並未回復,郵寄紙鶴會佔用了公共資源,因此這並非必需品,甚至可說是「垃圾」;亦有人提及,災區被日本全國大量送贈的紙鶴最終被堆質在倉庫。

在眾多的爭論中,有人則提出,送上食物或作金錢援助更實際,「要是真要送紙鶴,那不如用紙幣來折」。不過此舉亦引來其他網民質疑,災民要把紙鶴還原也要花費不少時間,造成困擾。

要送也要等候合適時間?

每當出現重大災難,日本社會總會出現「千紙鶴對受災地區是一種滋擾」的爭論,同樣情況亦出現在熊本的地震。日本《itmedia》日前就採訪了熊本市重建綜合室的室長,探討當日受災地區情況。

問及當日受災地區有多少千紙鶴時,室長表示,並沒有具體數字,但在事故發生後作為個人的救濟物品,水和衣物等「生活必需物品」是優先到達。受災地區的需求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災民落戶後,他們需要足夠的水、毛毯、簡單類型的紙板型床、電池及化妝品等。

室長表示,理解民眾想發送祝福的感受,但在感到為難時最好是等候,「在環境改善、志願者和受災地區物資準備就緒後進行會更好」。

紙鶴的下場是什麼?綜合網上資料,這些紙鶴大多會被堆放在倉庫內,亦有機構會把它們循環再用。另外,不少紙鶴會則擺放在神社作裝飾用途。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