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有香港反修例示威者乘漁船赴台

2019-12-09 13:07:2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紐約時報》報道指有示威者以1萬美元代價乘漁船赴台。(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紐約時報》8日報道,自香港反修例示威以來,目前已有超過200名示威者逃到台灣;由同情者所組成秘密援助網絡已展開行動,為示威者安排藏身地點,並策劃逃離香港的路線,其中有示威者接受贊助搭飛機赴台,更有人以1萬美元代價乘漁船赴台。陸委會表示,台灣是法治社會,絕不鼓勵經非合法途徑到台灣,呼籲相關人士遵守台灣法律,切勿觸犯法律。

逾兩百示威者逃往台灣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8日報道,引述一名抵達在台北機場的香港女性示威者表示,由於她在示威中扔擲汽油彈後,其兩名友人被香港警察逮捕,憂慮自身即將會被逮捕,因而透過一個網上群組請求協助逃往台灣,明言是她們是「逃避法律」。報道引述律師、牧師及支援人士說法,自香港反送中示威以來,已有200多名示威者潛逃至台灣;而數周前香港的大學發生警民衝突之後,已有數十名或上百名示威者抵台。

報道指,雖然香港多數示威者認為會一直持續抗爭,然而部分示威者已抱持懷疑的態度離開香港,他們憂慮在香港法院會受到不公平待遇,亦有人擔心在被拘捕時遭虐待。報道引述示威者的辯護律師Chris Ng表示,「他們對香港司法失去信心」,亦知道向警察扔磚將面對最長10年的監禁。

漁船偷渡索價一萬美元

報道表示,現在有一個由同情者組成的秘密援助團體已展開行動,會安排示威者逃離的路線以及藏身地點,亦會透過捐款為示威者支付機票,然後有志願人士在機場接待;亦有漁民以1萬美元收費,用漁船將示威者運往台灣,亦有多位牧師為被沒收護照的示威者安排出走路線。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Chun Sen Huang)表示,他擔任聯絡人的角色,與香港方面協調示威者的出行計畫,安排教會住宿,而且協助示威者聯繫台灣各地的律師、醫師、支援團體及學校。

黃春生表示,近日有一名女性示威者自稱被港警性侵,需要搭船從香港偷渡赴台,以便接受流產手術;香港理工大學遭香港警察包圍後,至少有10名學生搭機抵台,黃春生協助他們安排律師,取得台灣一所大學的臨時學生簽證;黃春生指已台灣擔任牧師22年,亦曾協助異見人士逃離中國,此類行動令其想起六四之後營救異議人士的「黃雀行動」。

台灣當局取態仍然審慎

報道認為,台灣當局雖然對香港示威者持歡迎的態度,然而取態亦相當審慎,憂慮觸發兩岸緊張的局勢;現時多數抵台尋求庇護的示威者僅有得到臨時簽證,而處於法律上的困境。

台灣的陸委會表示,港澳居民若因政治因素求助,當局會在《港澳條例》機制下,根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處理。陸委會重申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及人權,但台灣是法治社會,絕不鼓勵經非合法途徑到台灣,也呼籲相關人士遵守台灣法律,切勿觸犯法律;而海巡署表示,今年查獲100多宗偷渡案,至今未有查獲港人偷渡,海巡署將加強檢查,防止偷渡事件發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