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華大使館:即日起限制部分中國學生、研究員入境

2020-06-02 16:25: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駐華大使館發布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通知,批評中國政府「利用某些學生獲取美國敏感技術和知識產權」,宣布即日起(2日)禁止或限制持F類和J類簽證赴美學習或研究及「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中國學生或研究員入境。

稱中國利用學生獲取美國敏感技術和知識產權

美國駐華大使館網站2日下午發布通知,轉述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29日發表的講話指,中國為了獲得美國的敏感技術和知識產權,利用大量資源廣泛的軍隊有關活動,對美國長期的經濟命脈和美國人民的安全保障構成了威脅。

他認為,中國司法機關利用某些中國學生補充非傳統的知識產權蒐集人員的軍隊有關活動,其中大多數是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人員,決定禁止或限制持F類和J類簽證赴美學習或研究,以及「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中國學生或研究人員入境。

趙立堅: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1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有關做法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嚴重侵害中國在美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合法權益,與美方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理念和美國領導人公開作出的承諾背道而馳,為中美正常人文交流與人員往來帶來嚴重消極影響。

紐時曾預計或包括中國軍方院校的7間大學

《紐約時報》早前引述白宮官員透露,華府計劃取消數千名有中國解放軍院校背景背景的中國研究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如果一旦實施,將是首個旨在禁止某一類別的中國學生進入美國的計劃。

報道指,美國官方並沒有提供受影響學校的名單,但預計或包括中國軍方院校的7間大學,即北京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及西北工業大學。

美官員認為相關學生或成間諜

報道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最近向部分美國大學的教師解釋,如果中國學生參與科學研究,或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這名官員指,在很多情況下,中國政府挑選與軍方有關聯院校的學生出國留學,並以支付學費為條件,要求他們為中國收集情報。

有大學職員憂助長反亞洲種族主義

報道指,目前約有36萬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就讀,雖然受影響學生數目只佔總數的約1%,但是其中一些人可能從事重要的研究項目。有大學職員表示對此有保留,認為這可能助長反亞洲種族主義。

內地學者:優秀學生或不將美國作留學首選

《環球時報》引述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稱,從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強硬對華政策來看,這項政策執行的概率很高。從人文交流角度看,該政策將導致中國相當多的優秀學生不會將美國作為留學首選地,而在美國未被驅逐的中國留學生,亦難以安心地從事科研工作,「這是一個很大的外交事件,中方一定會作出反應,不排除作出對等的反制措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6-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