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25年亞馬遜CEO宣布離婚 萬億身家或要分半?

2019-01-10 13:10: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全球首富兼最大零售網站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昨晚(9日)拋下震撼彈,宣布與妻子離婚。外界除關注事件會否為亞馬遜股權帶來不確定性外,也好奇他是否需要「分身家」;若二人平分雙方財產,其妻子將成為全球女首富。

54歲的貝索斯昨晚在Twitter與結婚25年的妻子麥肯齊(MacKenzie Bezos)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經過長期探索過彼此關係及試驗了分居後,二人決定結束婚姻。他們表示,即使25年前已經知道最終要分開,二人還是會走在一起,「我們的婚姻確曾有著動人的時光,但我們也預視到美好的將來正等着我們」。

傳貝索斯有外遇致離婚

究竟二人離婚的原因是什麼?據《紐約郵報》娛樂版《Page Six》9日揭露,貝索斯過去數月一直暗中與朋友的妻子、現年49歲前電視台主播桑切斯(Lauren Sanchez)約會;桑切斯與著名荷李活經理人懷特塞爾(Patrick Whitesell)於2005年結婚,他們與貝索斯夫婦已經相識幾年。

消息人士表示,桑切斯去年與丈夫分居後,便與貝索斯關係曖昧,但桑切斯與其丈夫仍未正式申請離婚;而於為什麼貝索斯選擇在昨天公布離婚的消息,消息人士認為是因為他得悉自己和桑切斯的照片將被曝光,才出此下策。

左起:Patrick Whitesel、Lauren Sanchez 及Jeff Bezos(圖片翻攝自:Page Six)

如分一半身家 妻子將成全球女首富

《福布斯》估計,貝索斯截至9日的財產逾1370億美元(約1萬億港元)。此外,他和妻子更坐擁逾16萬公頃土地。按照亞馬遜總部所在地、貝索斯及妻子居住的華盛頓州(Washington)的法律,如果二人沒有離婚協議,法院基於夫妻共有財產理念,將會判決平分婚姻期間獲得的所有財產和債務。

圖片翻攝自:《福布斯》

不過,西雅圖離婚律師斯塔卡(David Starks)向《CNBC》表示,公平分配不是意味著夫妻平分共同財產,因為在部分案例中,法庭為讓夫妻雙方在未來長期時間內達到平衡的基礎,會採用平衡資產的做法;但在提及貝索斯案時,斯塔卡指「當你已是億萬富翁時,法庭似乎不太可能花時間計算誰在10年後會更富有」。

如果按照對半分配,貝索斯妻子將可分得約685億美元的淨資產,她將即時成為全球女首富,甚至排在全球富豪榜前十位;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則將重新成為全球首富。

或為亞馬遜股權帶來不確定性

除了二人離婚後的財產分配外,外界亦關注事件會如何影響貝索斯對亞馬遜的控制權。據《CNBC》報道指,過去從未有如此大影響力的公司創始人宣布與一直陪伴的配偶離婚。

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法律助理教授奈蘭德(Jordan Neyland)認為,貝索斯在此情況下很難在不變動亞馬遜股權下與妻子分割財產,「大多CEO離婚的案例都發生在他們成為某公司創始人前,並在婚前已累積財富。但對於貝索斯來講,他是公司創始人,情況就不同了」。

奈蘭德解釋,通常CEO可透過將其他財產(如房地產)留給配偶來避免分拆股份,但貝索斯將所有財富都投入在亞馬遜上,「我不知道在這種情況下要如何看待這麼龐大的財產。我猜測,他的配偶能獲得亞馬遜一定數量的股份,這將改變公司的實際控制權」。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