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關三國網站 抗議歐洲版權法

2018-07-05 13:25:2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為《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維基百科》將西班牙、意大利及波蘭的維基百科網站關閉,抗議歐洲版權法案。(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歐洲議會即將就甚具爭議的網絡版權法案投票,網絡著名參考網站《維基百科》認為,如果法令頒布,將會限制互聯網的使用自由。為表示對該法案的抗議,《維基百科》將西班牙、意大利及波蘭的維基百科網站關閉,並張貼出反對該法案的聲明。

維基聲明指法案威脅自由

歐洲議會即將於今日(7月5日)就「數位單一市場版權法案」(Directive on Copyright in the Digital Single Market)進行表決,《維基百科》為表示對該法案的抗議,從7月3日起將西班牙、意大利及波蘭三個國家的網站關閉,並於網站張貼出聲明。在聲明中表示,該法案將會嚴重限制網絡的自由,法案促使人們無法參與信息化社會,威脅網絡自由,而且為設置新的障礙及過濾器以限制網絡自由。如果法案通過,將會無法在社交網站上分享報紙的文章,或是在搜尋網站索查資料將會變得棘手,而維基百科亦將面臨倒閉的風險。

維基百科意大利版網站關閉並刊登聲明(圖擷自維基百科)

「連結稅」最受爭議

在「數位單一市場版權法案」草案分為四章,共計15個條款,其中最受爭議的是第11條的「連結稅」(Link Tax)條款,條款之下要求分享新聞片段前,必須要從訊息來源的新聞出版者取得許可,此舉對新聞聚合平台網站有很大的衝擊,會將新聞閱覽者重新導向新聞發布網站之中。要求Google、Facebook等網絡平台在分享或摘錄新聞內容時,須要支付授權費與新聞訊息供應者。對於該「連結稅」條款,有部分新聞通訊社表示肯定,《法新社》更稱讚其為「重要的一步」。

平台有責任審查用戶

另一方面,該法案第13條,又稱為「審查機器」(censorship machines)或「上傳過濾器」(upload filter)各個網絡分享平台對使用者發布及分享的內容進行「審查」及「過濾」,要確定其上傳的內容並沒有侵犯著作權之行為。網站會因增設「審查」及「過濾」技術增加成本,有較充足資源的網站才可以提供用戶分享及評論等功能。同時,網絡使用者亦不能上傳含有版權作品的二次創作。

媒體巨頭將有設定連結稅之權力

關注法案的團體「OPEN MEDIA」在網站「save the link」表示,新擬定的版權法案將會賦予媒體巨頭收取「連結稅」的權力,而且為了檢查受版權保護的內容,將會要求網站安裝機械人及監控使用者發布的帖文,並指出該法案影響的範圍廣泛,包括對記者及影評人等職業有所影響。據維基百科聲明中指出,該法案已引發電腦專家、學者、新聞工作者、人權關注等界別人士及維基媒體基金會的不滿。

歐盟執行委員會﹕維基不受影響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就該事件回應,指出維基百科和其它網絡百科非牟利網站將不會納入法案,但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表示,維基百科將受到影響。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總法律顧問艾琳·B·禾申諾夫(Eileen B Hershenov)亦指出,雖然維基可能會得到部分法律豁免權,但是需要一個自由、開放的網際網路生態系統。維基百科在聲明中呼籲,希望歐洲議會所有成員拒絕通過該法案,並廢除條文中的第11及13條。

By 2018-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