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乙錚:特首如「土司」 遲早消失

2017-07-04 17:41:1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7-07-04

【香港輕新聞】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昨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稱香港的「一國兩制」與中國歷史上的「土司制度」十分相似,特首亦如「土司」一樣,即將漸漸被取代。

練乙錚認為,香港人一直誤讀主導香港與內地關係的「一國兩制」,而在中國歷史上,主權概念和國界線也並不清晰。他舉例儒家典籍《尚書》中描繪的「五服」主權體制:那些離天子越遠的地方,受到的控制與對天子的義務就越少。

現今香港所在的嶺南地區在當時也是屬於天子鞭長莫及難以治理的地區,而當時採用的是一種不太正式的治理條件:選擇當地部落中願意臣服於中央政權的德高望重者,給予支持,並讓其成為當地統治者。這種羈縻政策發展到元朝,在中國西南地區就成為「土司」制度:當地統治者官職世襲且獲得中國官僚體制認可,他們需要聽命於天子並納貢,統治區域允許保留當地獨有的社會政治結構。

練乙錚評價,現今香港行政長官一職除不可世襲外,「根本就是當代土司」。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則是「一名行事方式類似於流官的土司」。而中國歷史的數千年,中央不斷擴大直接統治範圍,用流官取代地方上的土司,「取代的過程曠日持久,很多土司最終只好和流官分享權力,一開始是頭號人物,然後退居次位。」

 

練乙錚又稱,從前段時間前特首梁振英與現特首林鄭月娥共同在北京出席香港回歸成就展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二人的態度明顯不同可看出端倪:與即將卸任的梁振英長時間交談,但對林鄭月娥卻態度冷淡。而這對香港人而言,或許是「很快就不再有『土司』」的預兆,日後可能會有更多權力從香港政府轉移到中聯辦等機構。

發佈於 時事拆局
By 2017-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