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動怒拍打無禮女信徒 教宗為「失去耐心」致歉

2020-01-02 17:04: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除夕當晚於梵蒂岡與信徒打招呼,期間突遭一名亞裔女信徒強行拉扯右手,他連拍她的手兩下掙脫,臉露不悅,短片隨即在網上瘋傳,引起熱烈討論。教宗1日發表新年致詞時,特別提及此事並致歉,表示自己也會失去耐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Bjv9V1eEh4

去年12月31日晚上,83歲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於梵蒂岡主持晚禱後,他前往聖伯多祿廣場參觀耶穌誕生造景(nativity scene)展覽。當方濟各於廣場上走,人們紛紛擁向欄杆。

期間,一名黑髮亞裔女子後突然伸出雙手,強行拉扯教宗到其方向,口中念念有詞,疑似是要說什麼。教宗面露痛苦,由於女子仍未有鬆開,於是他拍掉對方的手,臉上露出不悅的表情,一旁保安人員也趕緊上前阻擋,其後離開廣場。

教宗承認行為是「錯誤示範」

《紐約時報》報道,1月1日早上,教宗於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發表新年賀詞,表示如果希望在新的一年世界更美好,「我們應該使女性擁有尊嚴」,他又譴責對女性施展暴力,稱對婦女的暴力類似於褻瀆上帝。教宗其後又為除夕出現的插曲致歉,並承認當晚行為是「錯誤示範」,「很多時候我們會失去耐心,即使是我也會」。

去年拒讓信徒親吻戒指曾惹爭議

去年3月,教宗到訪意大利洛雷托(Loreto)教堂參加活動時,接見信徒並與他們親切握手時,不斷抽開右手,刻意不讓信徒親吻其戒指。由於教宗戴在右手手指上的戒指,是教宗權威最有重要的象徵物,信徒會以「親吻戒指」來表達敬意,因此影片隨即引起爭議。

教宗當時透過發言人奇索地(Alessandro Gisotti)澄清,因為擔心會散布細菌,才不希望讓人親吻戒指,是為了信徒的健康著想,而不是為了自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4QCkK4aTyY&feature=emb_logo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0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