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克魯茲訪港觀察《環時》:應受制裁、列禁入境名單

2019-10-14 12:52: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會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日前來港觀察,又指特首林鄭月娥臨時取消會面是懦弱的表現。《環球時報》則批評克魯茲破壞香港穩定,如法案獲通過,他應被列入禁止訪港名單及受到更多制裁。

圖片截自:youtube@Face the Nation

現年48歲的克魯茲是德州參議員,屬於共和黨內的重量級人物,他曾參加2016年的共和黨黨內總統初選,但最終敗給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

克魯茲:林鄭月娥取消會面是「懦弱」

《路透社》12日報道,穿上黑衣的克魯茲向傳媒表示,本來很期待與特首林鄭月娥的會面,但卻在上午抵步時卻被臨時通知會面取消。他指,特首辦之前要求二人會面時要完全保密,亦不能向媒體透露,質疑林鄭月娥誤解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對於會面被取消,克魯茲表示林鄭月娥「懦弱及害怕香港街頭的示威者」,他強調將繼續與香港人同行,呼籲中國政府兌現其維持香港政治自由的承諾。

認為香港示威仍持續、具啟發性

此外,克魯茲接受美國《CBS》專訪時表示,自己當日曾穿着黑色衣服在街上觀察,認為香港的示威仍然持續,而示威活動亦極具啟發性。他認為,香港市民站出來反對中國政權的打壓,而美國支持香港人的行動,亦是十分符合美國的利益。

特首辦指克魯茲無視暴力「匪夷所思」

行政長官辦公室13日表示,尊重外國政客發表言論的自由,但言論應以事實為基礎。事實上,於傳媒報道中看到,近月香港多次出現暴力示威者作出暴力及破壞行為,更有蒙面暴徒在不同地區破壞公共設施和商鋪、縱火和投擲汽油彈,並肆意襲擊警務人員和持不同意見的市民,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對克魯茲表示未有見到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實在匪夷所思。

官媒稱批克魯茲訪港「破壞香港穩定」

官媒《環球時報》13日晚發表題為〈美參議員赤膊上陣亂港,應受到制裁〉的社評,批評克魯茲來香港是阻止理性在這座城市回升,煽動局勢增加熱度,亦是美國鼓動香港激進示威者不要停下來的「活人喇叭」。

社評指出,克魯茲成為香港「最突出的破壞性因素之一」,並讓一些示威者產生新幻覺,他亦想以此在美國撈取政治資本。對於美國國會即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社評批評,此是明目張膽地干涉香港事務,又稱如果法案通過,「克魯茲這樣的人也應被列入禁止訪港的黑名單,並且受到更多的制裁」。

霍利來港觀察示威 與黃之鋒會面

除克魯茲外,美國最年輕參議員、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亦來港觀察,他13日晚上於twitter多次就香港示威情况發帖,又與示威者、記者及市民聊天,並分享街頭上寫有「我們為民主而戰」的塗鴉照片,隨後在14日早上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會面。

據指,霍利今晚將乘搭飛機返回美國,不會出席晚上7時在遮打花園舉行的「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集氣大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