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與中國「斷航」中國民航局宣布調整國際航班安排

2020-06-04 12:44: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運輸部昨日(3日)宣布6月16日起禁止中國民航客機前往美國,外界認為此舉是為了迫使中國當局允許美國客機重啟中國航線。中國民航局今日(4日)疑似回應美國的禁令,公布允許外國航空公司每星期營運1班國際客運航班。

事源於美國航空公司未能在中國復飛

在新冠狀病毒疫情期間,美國主要航空公司在2月份主動停止所有飛往中國的客運航班,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及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5月曾力爭重啟中國航線,但至今未獲批准。但與此同時,目前中國有4間航空公司執飛中美定期客運航班,包括中國國際航空、南方航空、廈門航空及東方航空。

美國宣布6.16起禁止中國民航客機入境

美國運輸部上月曾指控中方阻撓美國航空公司恢復來往中國的航班,當局在6月3日宣布,6月16日起將禁止所有來自中國的商業客運航班。若果禁令實施,中國將有7間航空公司受影響,包括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等。報道認為,美方未有即時實施,是為兩國留出溝通時間。

美國運輸部:若中方調整政策會重新審視

運輸部指,首要的目標並非要讓停飛情況長期存在,而是為了改善航空環境,讓兩國航空公司都能充分行使雙邊權利,如果中方調整政策改善美國客機的情況,將準備好隨時調整政策。

中國民航局宣布調整國際客運航班數量

在美國公布相關措施後,中國民航局4日上午發布《民航局關於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通知》,所有未列入「國際航班信息發布(第5期)」的外國航空公司,可選擇1個具備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運營1班國際客運航線航班。

此外當局表示,由下星期一起實施獎勵和熔斷措施,如果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在入境後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旅客達到5個,航空公司將暫停營運該航線1星期。而如果連續3星期在入境後,都沒旅客對檢測呈陽性,就可以增加1班航班,最多達到每星期2班。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6-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