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退出世衛 拜登唱反調:當選總統即重新加入

2020-07-08 12:44: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正式向聯合國提出離開世衛(WHO)的通知,將於明年7月6日生效。據美國加入世衛的條文,美國必須履行其財務義務繳清逾2億美元成員費用。不過,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隨即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會即時讓美國重回世衛。

NBC News/CNBC Television影片截圖

自美國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指責世衞組織被中國政府「操控」,強調中國及世衞對美國疫情負有責任。特朗普先是在4月14日宣布暫停撥款資助世衛,斥世衛未盡其責及準確公布疫情資訊,並於5月18日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要求世衛30天內改革。

明年2021年7月6日生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周二(7日)證實,美國已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提出正式離開世衛的通知,將在2021年7月6日生效。而古特雷斯的發言人表示收到美國的通知,提醒華府必須完成履行財務義務(financial obligations)。

須繳清逾2億美元會費

依據美國國會1948年通過授權美國總統加入世衛的聯合決議案,美國退出世衛必須提前一年通知,並履行餘下的財務義務。據《路透社》報道指,據世衛網站顯示,美國尚欠世衛逾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分攤會費。

民主黨人士批不能保護美國人民的生命

事件隨即引起美國政界關注,不少民主黨人士對於特朗普退出世衛的決定感到不滿。民主黨參議員梅內德斯(Bob Menendez)批評特朗普政府此舉不能保護美國人民的生命和利益;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則指,在全球新冠疫情仍嚴峻下,讓美國退出世衛一舉令人完全費解。

拜登:當選總統後即重新加入

而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則在twitter發文指,當美國致力於加強全球健康時,美國人民才會更安全。他又承諾,如果他贏得11月的總統大選,會立即重新加入世衞組織。

特朗普不顧譚德塞示好 斥責世衛失職暫停資助

特朗普不顧譚德塞示好 斥責世衛失職暫停資助

【香港輕新聞】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日前表示希望美國繼續向世衛提供資金後,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宣布暫停撥款資助世衛,斥責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