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岸防衛隊船艦也來湊熱鬧穿越台海

2019-03-25 11:17:1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海岸防衛隊4500噸級「伯索夫」號警備艦24日穿越台灣海峽。

 

 

【香港輕新聞】美國軍方表示,美國海軍和海岸防衛隊船艦昨天(24日)穿越台灣海峽。儘管中國反對,美軍仍增加穿越這條戰略水道的頻率,這是美軍船艦一個月內第二次通過台灣海峽、也是2018年下半年以來的第六次。儘管中國反對,美軍仍增加穿越這條戰略水道的頻率。

美國已視台灣海峽如同自家門口

美軍聲明表示,此次穿越台灣海峽的分別是美國海軍驅逐艦柯蒂斯魏柏號(Curtis Wilbur)和海岸防衛隊的伯索夫號(Bertholf)。聲明也指出:「兩艘船艦通過台灣海峽,展現美國致力於維護印太的自由開放。」聲明補充說:「美國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之處飛航、航行和作業。」

「伯索夫」號警備艦母港在美國加州

美國海岸防衛隊4500噸級「伯索夫」號警備艦(USCGC Bertholf,WMSL-750),今年1月20日離開美國加州的母港,3月3日訪問日本長崎縣佐世保港,3月初部署在日本佐世保港的為查處北韓海上非法轉運,25日靠泊南韓濟州港。這是自2007年以來,美海岸防衛隊警備艦首次進入南韓港口。

台灣軍方指全程掌握美艦航經情況

台灣的國防部證實確有此事,是美軍作戰艦與海巡艦各1艘,昨日由台灣西南海域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台灣的國防部進一步指出,美艦航經台灣周邊海域期間,國軍依規定運用聯合情報監偵全程掌握,確保區域穩定與海疆安全,期間並無異常情形,官員強調,國軍對於美艦動態都有掌握,確保海疆安全及區域穩定。

美國海岸防衛隊性質是第二海軍

今次是近年首次有美國海岸防衛隊海巡艦經過台灣海峽,美國海岸防衛隊是美軍的一支部隊,亦是美國七個紀律部隊其中一個。海岸防衛隊作為海事軍隊,專責處理各類海事執法事宜同埋執行聯邦管制規定,地位較特殊。在和平時期,部隊受美國國土安全部管轄,如果有需要時,美國總統可以下令部隊移交美國海軍指揮,國會亦都有權在打仗時下達相同命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