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上校為偷會情人擅開F-16戰機飛800公里

2018-11-30 13:48:1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美媒揭露,一位美國空軍上校多年前曾「假公濟私」,將F-16戰機當成私人座駕飛往華盛頓偷會「情人」,航程超過800公里。事後他被勒令辭職,有知情人士透露,如非與上級關係良好,其退休金及福利未必能保住。

F-16的每小時運營成本逾8千美元。圖片翻攝自:《VT Digger》/Airman 1st Class Jeffrey Tatro(Released)

據美國獨立媒體《VT Digger》26日報道,原任美國空軍國民警衛隊(Air National Guard)佛蒙特基地指揮官、55歲的空軍上校傑克曼(Thomas Jackman)。報道揭露,傑克曼於2015年1月曾私自駕駛F-16戰機,從佛蒙特州伯靈頓國際機場(BTV)飛往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Washington, D.C.),航程超過800公里。

擅開F-16戰機為偷會情人

有知情人士表示,已婚的傑克曼當時是為了私會在於五角大樓(the Pentagon)工作的陸軍女上校;由於不清楚該女上校有否違反任何法規,媒體沒有確認對方身份。

據《VT Digger》獲得的郵件記錄提及,二人2014年12月開始透過電郵聯繫,隨後傑克曼要參加2015年1月28日在華盛頓附近安德魯斯空軍基地(Andrews AFB)的一場工作會議,因此在基地外的酒店預定27及29日的房間,以此作二人見面場所。

傑克曼被指因擅開F-16戰機為偷會情人而被勒令辭職。圖片翻攝自:《VT Digger》/Senior Airman Jon Alderman

遭遇暴風雪照起飛

報道解釋,參加工作會議的人員應於28日早抵達安德魯斯空軍基地,當晚在基地過夜,然後第二天回程;而國民警衛隊從來沒有用現役戰鬥機接載人參加工作會議的先例,但作為聯隊長的傑克曼有「最終決定權」,意味沒有人能阻止他的飛行。

報道引述傑克曼的郵件顯示,他原定27日早上9點出發,當時佛蒙特州正遭遇暴風雪,飛機起飛前發生故障,地勤人員甚至不得不為他準備另一架F-16戰機前往安德魯斯空軍基地;由於天氣不佳,無法確認傑克曼最終是降落在華盛頓的安德魯空軍基地,或是距離華盛頓320公里的蘭利空軍基地(Langley AFB)。

圖片翻攝自:VTDigger/Felippe Rodrigues

事後主動辭職保住福利

然而,傑克曼的違例行為很快被人發現,相關人士向國民警衛隊參謀長克拉克(Joel Clark)準將匯報,他隨即被命令搭乘民航飛機返回佛蒙特州及解除領導職權。國民警衛隊少將克雷(Maj. Gen. Steven Cray)事後亦向成員發郵件,通知吉尼上校(Col. Patrick Guinee)將接替領導職務,但沒透露原因。

據一位了解調查的退役軍官表示,事後傑克曼主動提交辭職信,讓他保住退休金及所有福利;有同事認為,如果是另一個「跟上級不熟」的人被處罰,其退休金和福利未必能保住。

開戰鬥機參加工作會議並不常見

不少媒體報道時形容,這是一次「相當昂貴」的約會。因為從伯靈頓到華盛頓的民航飛機費用約為數百美元,但據美國國防部的數據,F-16的每小時運營成本逾8千美元,目前無法得知這筆費用是否由民眾「埋單」。

事件曝光後,佛蒙特州國民警衛隊官員拒絕回應事件,其新聞發言人阿科維奇少尉(1st Lt. Mike R. Arcovitch)承認,「飛行員開戰鬥機去參加工作會議並不常見」。傑克曼現於任職郵政局長,當記者試圖採訪他時,他否認自己與女軍官有任何關係;被問到是否因駕機事件而被迫辭職時,他稱「不予置評」(no comment)。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