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特朗普威脅退出北約?退出的國際組織又再增量?

2018-07-11 17:00:3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繼揚言退出WTO之後,又再威脅退出北約(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特朗普繼揚言退出WTO之後,又再威脅退出北約,北約峰會將於(周三)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會議將會集中貿易及軍費議題,美國總統特朗普扺達當地準備出席會議,出發前他批評北約對美國不公平,北約只重視歐洲利益,而美國要負擔北約超過70%的支出,認為美國被歐盟佔盡便宜。特朗普曾揚言,若其他北約成員國不增加軍費,美國有可能退出北約。

特朗普頻頻表示欲退北約

據《華盛頓郵報》近日報道,特朗普於今年三月曾向瑞典首相表示,指美國應該退出北約,然其助手後稱該言論純屬戲言,報道又指美國國防部己獲命,計算由德國撤軍的成本。在這次北約峰會召開之前,特朗普去信多個北約成員國,要求成員國增加分攤北約的開支。《紐約時報》報導指,特朗普致德國總理默克爾的信件言辭尖銳,指德國經濟狀況良好,但沒有分攤更多的軍事經費,損害盟友的利益,冀望德國成為其他成員國效法的模範。

美國負擔大部分北約開支

特朗普昨日(10日)在Twitter表示﹕「北約許多國家都期望我們負責防衛,但他們的國防開支不單沒有達到目前承諾的2%(那已很低),而且還有欠款」,又反問﹕「他們(其他北約成員國)會歸還美國墊出的經費嗎?」。北約曾訂立承諾,要在2024年國防開支達國家GDP 2%目標,而去年只有英國、希臘及愛沙尼亞達標,預期今年將會有九個國家達到要求。特朗普又指去年美國與歐洲貿易損失1,510億美元,而又需承擔北約70%的開支,指北約對美國不公平,而且付出太多。

特朗普在Twitter上表示有北約成員國國防開支未達GDP 2%(圖擷自Twitter)

圖斯克﹕歐州是不可多得的盟友

特朗普揚言,若其他北約的成員國不增加軍費開支,美國便有可能退出北約。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圖斯克(Donald Franciszek Tusk)回應表示,特朗普長期批評歐洲和認為其他成員國在共同防衛的貢獻不夠,但是無論目前或未來,美國都不會有比歐洲更好的盟友。預料特朗普在這次北約峰會當中,會要求歐洲各國及加拿大增加對北約的軍費開支。

特朗普﹕他們必須再做更多

去年北約峰會特朗普曾直接指摘23個北約成員國,指他們沒有妥善承擔北約軍費開支責任,預料今年峰會特朗普亦會向成員國施壓。有分析指,美國威脅退出北約,目的在於迫使歐州支付更多的軍費開支及在其他議題上向美國妥協,此舉亦有助於拉攏俄羅斯。北約峰會過後,特朗普將會出訪英國,會與首相文翠珊和英女皇會面。特朗普表示,英國若不增加國防開支,法國將會取代英國成為美國最緊密的軍事伙伴。

特朗普要退出北約難度高

美國總統特朗普雖已多次提出對北約不滿,然而特朗普要實現退出北約,一方面要面對來自外國的壓力,另一方面亦要得到國內支持,由於美國簽訂《北大西洋公約》時,獲得國會通過,如果特朗普要退出北約,仍需要得到國會大多數議員支持和批准。

特朗普曾揚言退出WTO

在當地時間6月19日,美國正式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這是特朗普上任來美國宣布退出的第五個國際協定或組織。最近,又有傳言指特朗普計劃退出世貿組織,其內閣正設法擬定草案,以繞過國會為各國設置不同關稅。分析指,草案一旦通過,將為美國外貿帶來三大負面效果。

WTO位於瑞士日內瓦總部。(圖片來源網絡)

自上月19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定後,不到半個月白宮又有消息指特朗普或有意讓美國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日期有美國媒體指,美國總統特朗普私下數次向白宮官員表示,希望美國退出世貿組織。

美財長否認「退世」傳聞

根據美國媒體Axios消息,特朗普常對顧問表示不明白美國為何還要留在世貿組織,並認為該組織是世界他國設計「用來針對美國的」。上月29日,有媒體指特朗普在其專機上對隨行人員稱,現階段不打算退出世貿組織,但也指「他們必須公平地對待我們」。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在上周五當天(29日)公開否認以上消息真實性。姆欽指,特朗普對白宮官員的說明中表達了對世貿組織的關切,他雖然認為世貿組織存在不公,但美方聚焦自由貿易,希望打破障礙。姆欽承認,特朗普對世貿組織的確有顧慮,「因為有些因素不公平」。

白宮擬繞過國會起草關稅草案?

有媒體指,特朗普若決定讓美國退出世貿組織,需要美國國會採取行動,因此現階段特朗普真的退出世貿組織可能性不大。不過,有白宮官員通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等媒體在本月1日放風,指特朗普班子已經著手一則讓白宮繞過國會,為各國設置不同關稅的草案。

消息指,該則草案名為「美國公平和互惠關稅法案」,若草案施行,美國將放棄在世貿組織中「禁止各國為自由貿易協定之外的國家設定不同的關稅稅率」、「禁止設定世貿組織成員國已經同意的既定關稅上限」等基本規則。有白宮官員對CNN表示,該草案的目的只是特朗普藉機向政府中溫和派施壓,以便推行他在貿易方面的強硬態度,並非真的為了實現草案內容。

美國退世貿的後果?

《香港01》分析,如果美國退出世貿,意味著該國不再受世貿規則限制,將會帶來3種後果:第一,其他國家可以不跟隨世貿規則,向美國隨便徵收關稅;第二,未與美國簽署自貿協定的國家,可不再遵守保護美國知識產權的義務;第三,美國將失去一個可調節貿易紛爭的大而有效的機構夥伴。

美駐聯合國大使稱理事會自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左)。(截圖來源:TVB新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於當地時間19日晚間在美國國務院會見記者,期間宣布了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決定。蓬佩奧指出,「理事會成員包含極權政府,有明顯而令人厭惡的人權紀錄,例如中國、古巴和委內瑞拉,沒有公平和具競爭的遴選程序,國家之間合謀串通,削弱遴選成員程序,而理事會持續及明顯針對以色列,毫不公正。」

而黑利則指自己從去年起人美駐聯合國大使以來,就一直嘗試改革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但不成功。她認為理事會「自私自利」,「侵犯人權的國家持續獲選入理事會,世上最不人道的政權一直避過監督,而理事會持續政治化,並令有良好人權紀錄的國家成為代罪羔羊」。她強調,美國退出後仍會繼續推動人權,不過如果理事會日後改革,美國也願意重新加入。

聯合國:對美國決定感到失望

對於美國的決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遺憾;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則表示失望,認為美國的決定在全球人權狀況下是在倒退。

聯合國大會人權理事會成立於2006年3月15日,主責全球範圍內人權促進與保護工作。理事會由47個成員國,在成立之初,美國僅擔任觀察員角色;到2009年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經過聯合國大會投票選舉程序,獲半數以上會員國支持後正式加入。而在上周,理事會內部曾發起關於以色列加沙地區的大規模傷亡調查的內部投票,指控以色列過度用武,期間僅美國和澳洲兩個國家投票反對調查。

一日內俄羅斯迅速遞交入會申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國宣布退出理事會後不到一日,有消息指俄羅斯已迅速提交加入理事會的申請。俄羅斯在2016年曾申請連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但最後以兩票之差敗於克羅地亞,連任失敗。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指,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已在當地時間20日提交了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21-2023屆成員國的申請,代表團第一秘書斯特日若夫斯基指(Fedor Strzhizhovskiy),俄羅斯希望繼續在人權理事會開展有效工作,在人權領域保持平等對話與合作。

衛星通訊社續指,俄羅斯代表團批評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的決定是「厚顏無恥」:「這是聯合國機構,和整個聯合國機制一樣,旨在服務所有成員國,而不是某一個國家或國家集團。遺憾的是,我們的華盛頓同行不明白或不承認這一點。盡管國際社會對他們意圖的回應直觀反映了他們在該問題上的孤立」、「看來,美國想把人權理事會變成旨在推動自身利益和懲罰不合心意國家的順從工具。在此背景下,美國幾乎指責全世界使理事會工作政治化並導致他們的倡議流產,其中也包括他們的傳統盟友」。

特朗普任期至今退出過多少組織/協定?

根據媒體統計,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已陸續退出五個國際協定及組織:

  • 2017年1月23日,特朗普在上任的第三天即簽署行政令,宣布退出由奧巴馬政府牽頭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並指該協定危害到美國工人利益;
  • 2017年6月1日,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承諾解決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指該協議對美國工人與納稅人不公平,又稱若能就協定重新談判,令條款對美國更友好,美國願意再次加入,或參與一個全新的氣候協定;
  • 2017年10月12日,美國決定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原因是該機構需要根本性改革,美國亦認為該組織對以色列「存在持續的偏見」;
  • 2018年5月8日,特朗普在歐洲盟友持續遊說下宣布退出伊朗和協議,同時簽署總統備忘錄,決定重新向伊採取經濟制裁。特朗普指和協議有根本缺陷,無處理伊朗的彈道導彈等計劃,又指若伊朗當局有朝一日希望達成新的協議,他也會準備且願意去做;
  • 2018年6月19日,美國正式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認為理事會成員包含極權政府,有明顯而令人厭惡的人權紀錄。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8-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