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對台軍售意味「習特會」精神消散?

2017-06-30 09:27:1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一個中國』政策,建基於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一個中國』政策,建基於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

 

 

【香港輕新聞】特朗普與習近平「蜜月」期終結?美國國務院宣布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值約十四億美元軍備,包括反輻射導彈、魚雷等,今次是特朗普上任總統後,首度就對台軍售「開綠燈」,國務院強調沒改變「一中政策」。中國駐美大使批評,美國對台軍售同時又制裁中國企業,是違反「習特會」精神。

軍售涉及七項目約值14億2千萬美元

國務院在記者會,正式公布售武計劃,強調不等於「一個中國」政策有變。美國對台售武涉及七個項目,包括AGM-154C 聯合距外武器、和AGM-88高速反輻射導彈,還有SM-2標準二型導彈配件,以及魚雷、早期預警雷達技術支援,涉及約14億2千萬美元。今次是特朗普上任總統後首次批准對台軍售,對上一次是前任奧巴馬政府時期,當時出售巡防艦等,總值超過18億美元。

美『一個中國』政策建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表示:這次通報合乎《台灣關係法》,顯示美國相信支持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這方面沒改變。諾爾特指出,美方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建基於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國務院周四已經知會國會相關售武計劃,議員有三十日提出反對,但議員多數傾向支持,預料阻力不大。而參議院一個委員會同一日通過草案,促請重新安排美國軍艦停靠台灣港口,是美國1979年恪守「一中政策」後首次,引來北京交涉。

特朗普曾經押後對台軍售

最新軍售早在今年三月,已有美國官員提出,但由於特朗普當時希望北京加強向北韓施壓,未有就軍售深入討論。不過據報特朗普認為成效不彰,加上中美貿易問題,令特朗普不滿。特朗普和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次會面,要等到下星期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