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3法案

2019-10-16 07:13:2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涉港3法案。

 

【香港輕新聞】美國眾議院經過20分鐘審議及辯論後,以口頭表決通過三項涉及香港的法案及決議案。通過的法案包括:

1、《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2、《保護香港法案》,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出口催淚彈等非致命人群管制裝備:

3、《譴責中國干涉香港事務、支持港人自由抗議權利的決議案》,促請香港政府回應「五大訴求」,並譴責香港警方,以不符合國際標準裝備,對待示威者等。

其中《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交由參議院表決,由於參議院有23名議員聯署支持,預料亦會獲通過,之後再經總統特朗普簽署才生效。

美國政府將會每年認證香港是否符合規定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讚賞法案獲過,指法案提醒美國面對中國的重大商業利益時,要支持人權。根據眾議院的最新版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規定國務卿每年評估香港政府在維護法治、保護公民權利方面的自主決策,以及認證香港是否繼續享有不同於大陸的特別待遇;並可對任何實施或威脅移交、任意關押、酷刑或強迫認罪、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人,實施制裁,可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禁止發出或吊銷簽證。

眾議員辯論時身旁放有中環集會的圖片。

香港市民將獲得美國更寬容的簽證待遇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又規定,美國政府將向港人採取更寬容的簽證待遇,亦要評估港府是否切實執行美國的出口管制法規、美國及聯合國的制裁規定,美國總統在法案生效後180日內需要提交報告。法案又規定美國政府制定策略保障美國公民及企業在香港的利益。這項法案今年6月由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及參議員魯比奧,分別在兩院提出。

內地官媒指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不可能奏效

內地官媒《人民日報》在法案通過前發表評論指,美方這項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不可能奏效,更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指香港是美國賺取最高​​貿易順差的單一經濟體,美國在港有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一旦法案通過,只會助長香港激進勢力囂張氣焰,進一步搞亂香港,為美國企業和個人帶來巨大損失。而早幾日中美雙方就經貿問題在許多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在這個關鍵階段美國政客強推法案,無異於開倒車。文章又指,如果美方誤以為中國會在香港這個事關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沉默、妥協甚至退讓,是異想天開,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

外交部發言人稱會採取有力措施反制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周三下午記者會說,對美方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行為,中方會採取有力的措施予以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至於具體舉措,請保持關注。

多個部門相繼譴責美國眾議院顛倒黑白

早前外交部、外交部駐港公署、中聯辦及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相繼譴責美方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指美國眾議院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無視香港一些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安全穩定、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帶有恐怖主義特徵的暴力犯罪事實,以「人權」「民主」之名,行搞亂香港,牽制中國發展之事,敦促美國國會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法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