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在福特號航母旁引爆巨型炸彈所為何事?

2019-09-11 17:17: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軍於「福特號」航母周邊海面引爆巨型炸彈,用以評估航母抵禦敵方攻擊的能力。(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預計於2022年正式部署的美軍新型「福特號」航母,存在的系統問題逐漸得到解決,同時美軍亦在不同的海況下,於「福特號」航母周邊海面引爆巨型炸彈,用以評估航母抵禦敵方攻擊的能力。有外媒分析表示,此乃對艦隻進行的「衝擊測試」(Shock Trials),用意是針對中國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1D」導彈攻擊,而有關測試的理念是源自二戰時期。

服役前最後階段的測試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9月9日報道,預計於2022年正式部署的美軍新型「福特號」航母(USS Gerald R. Ford),現正進行各項的測試,包括於不同的海況下,於「福特號」航母周邊海面引爆巨型炸彈,以評估航母抵禦敵方攻擊的能力。報道稱,此乃艦艇服役前最後階段的測試,是艦艇由研究開發到作戰部署階段的標誌。

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軍官庫奇(William Couch)表示,「衝擊測試」(Shock Trials)是近距離抵禦大型爆炸是航母試航後的「可用性能」的一個環節,同時測試亦包括作戰系統整合能力;整個測試計劃歷時12個月,其中武器運送升降系統及攔阻索裝置亦是測試重點。

中國研發的「東風21D」導彈是美國航母的重大威脅。(圖擷自《維基百科》)

增強防禦應付未來衝突

報道認為,「衝擊測試」與目前的軍事威脅環境有關,由於潛在敵人近年來設計和測試專門用於摧毀美國航母的武器日漸升級,而其中一個重大的威脅是中國研發的「東風21D」導彈,其聲稱可以精確打撃約1,600公里(900海里)範圍內,以30節速度航行的航母。報道引述開發商表示,由於過去15年美國的主要敵人是恐怖分子及地方武力,航母未受威脅,而在未來衝突之中,航母要有足夠的防禦措施。

美國MITRE公司公布一份五角大樓的衝擊測試報告顯示,美國軍艦最可能的威脅是「高強度衝擊波的非接觸式爆炸」,而衝擊測試的理念是源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在第二戰期間發現,雖然這種『近乎未命中』的爆炸不會造成嚴重的船體或結構損壞,然而爆炸相關的衝擊和振動仍會使艦艇失效」,譬如是「艙壁或甲板可能會因劇烈振盪而變形」,多年來的衝擊測試數據表明,即使是艦艇小型部件出現故障,後果亦會相當嚴重。

相關影片﹕

https://youtu.be/6gnR30GaQqA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