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專員指港警武力違反國際標準 中方斥罔顧事實

2019-08-14 13:24: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13日發聲明指,有可靠證據證實香港執法人員使用「低致命武器」時違反國際規範,促請港府展開獨立調查。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隨後反駁指,專員罔顧事實,向暴力示威者發出錯誤訊息,應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截圖自:香港電台新聞片段

警方11日晚在葵芳港鐵站發射催淚彈,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事後於記者會上強調示威者行為與訴求背道而馳,在「別無他法」下以相應武力驅散。此外,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麥展豪承認警方在近日行動中曾使用過了「最佳效能期」的催淚彈,他強調只會影響催淚彈成功發射的機率,不對公眾構成更大危險。

聯合國專員:警方違例發催淚彈證據確鑿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13日透過發言人柯維爾(Rupert Colville)指辦公室已審視可靠證據,顯示香港執法人員使用「低致命武器」時,違反國際規範和標準,指應就行動是否違反國際法展開獨立調查。

發言人表示,在擁擠及封閉空間,以及直接向個別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將會增加示威者嚴重受傷甚至死亡風險,促請港府確保執法人員遵守武力指引,有需要時應修改武力指引,確保符合國際標準。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與人權無關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隨即發表聲明,批評專員罔顧事實發表錯誤言論,介入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向暴力違法份子發出錯誤訊息。聲明強調,香港一些激進份子蓄意製造暴力,完全超出和平遊行示威範疇,又引述港澳辦形容香港出現「恐怖主義」苗頭。

聲明指,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關鍵問題是要不要捍衛法治,要不要反對暴力,這與人權問題完全無關。

聲明又強調香港警隊恪盡職守、依法履職,在止暴制亂一線表現出的專業克制,贏得了包括廣大香港市民在內的所有熱愛,敦促人權高專辦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停止對港府和警隊依法捍衞法治和秩序的正義之舉指手畫腳。

近7百名車長要求港鐵清洗車站有毒粒子

港鐵9條路綫近700名列車車長實名聯署向管理層提出訴求,要求公司於8月16日前以公開形式嚴正回應三大訴求,以恢復一眾前線員工工作的信心,否則會考慮以保障人身安全為由拒絕執行職務。

  • 要求公司強烈譴責警方各種影響鐵路安全的行動,促請警方重視鐵路及車站安全,在行動前應先將前線員工及乘客安全作首要考量,避免使用大規模武力如橡膠子彈、催淚彈等傷及無辜。
  • 要求公司確實肩負起保障員工與乘客的責任,以現場環境安全作首要考量,自主調配或更改列車與車站運作,而非盲目地配合警方要求,罔顧前線員工與乘客安全。
  • 要求公司徹底清洗消除所有依附在車站、列車及通風系統中的有毒粒子,並在完工前向員工及乘客派發可過濾有機氣體的口罩,減低受傷風險並恢復市民乘搭港鐵的信心。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