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結帳走數多?澳洲兩大超市每年蝕10億

2018-06-21 18:27: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全球不少超巿均設有自助結帳系統,讓客人節時間之餘,又能減少收銀員。但在如此考驗人性的情況下,不少人選擇把商品條碼換掉、甚至乘「走數」,澳洲兩大連鎖超巿Coles和Woolworths每年因此損失10億澳元(約58億港元)

圖片翻攝自:《每日郵報》

客人偷偷改掃便宜商品條碼

《每日郵報》《news.com.au》報導,澳洲研究公司Canstar Blue最近找約2200名客人接受調查,當中7%的受訪者承認曾經沒有掃描、竊取商品;另外,有9%受訪者坦承有自己掃過條碼,但掃的是其他較便宜的商品,沒有付出真正應該支付的金額。

報導提及,去年2月,一名澳洲昆士蘭州(Queensland)的母親偷了Coles及Woolworths超市價值4500澳元的商品,她利用掃描便宜的麵條來行竊,當場被相關人員發現。此外,也有一名女子將低價的商品條碼撕下,貼在昂貴的肉類、咖啡機及其他產品上。

蔬果最常被偷?

據調查指,最常被偷竊的物品是蔬果,佔24%,其次是16%的包裝食品、12%的零食與飲料、12%的嬰兒用品以及10%的包裝肉類。

另外,過去亦曾經有報導指出,有超市發現他們賣的蘿蔔數量,比他們的庫存量還要多。

超市發言人:每星期捉到數百名偷竊者

Coles及Woolworths回應指,超市引進自助結帳系統同時,亦有安排員工在結帳區留意現場狀況,但仍經常發現不誠實的客人,兩間超市每年損失的金額總共約為10億澳元。

Coles超市的發言人表示,公司認為自助結帳能為客人帶來更方便的選擇,「儘管我們絕大多數的客戶做的都是正確的事,但有少數人錯了,這不公平。就像許多零售商,我們與警方密切合作,試著減少偷竊情況」。發言人提及,在全國的店有不少訓練有素的秘密安全人員,每星期都捉到到數百名偷竊者,並向警方報案。

自助結帳被客人視為「輕鬆目標」

Canstar Blue的編輯西蒙(Simon Downes)認為,自助結帳被部分客人視為「輕鬆目標」,不少人利用這個機會暗中把商品帶回家,又或是少付錢,而當他們被發現時,還可以辯稱是機器出錯,「這些藉口就像是『免入獄卡(get out of jail free card)』,因為(自助結帳的)錯誤真的會發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