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類搶奪水資源?南澳洲決定射殺萬隻駱駝

2020-01-07 17:35: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澳洲連月來受到高溫及山火夾擊,有民眾面對酷熱天氣同時,亦要應付動物闖入搶奪水源的情況。據澳媒報道,為了解決問題,南澳洲西北部原住民地區決定於本星期展開行動,派出多架直升機射殺約1萬隻野生駱駝。

BBC Studios 影片截圖

綜合《ABC News》《The Australian》7日報道,南澳洲環境與水務部(DEW)表示,乾旱的情況令約萬隻駱駝湧向人類水源,包括水箱、水龍頭等,導致西北部的原住民社區Anangu Pitjantjatjara Yankunytjatjara(APY)出現混亂。為了解決問題,當地部門決定派人用直升機射殺1萬隻駱駝。

難忍乾旱 駱駝在人類社區找水源

APY土地發言人表示,駱駝數量增加對基礎設施造成嚴重破壞,亦對家庭和社區構成危險,而駱駝屍體有機會污染水源和文化遺址。在乾旱情況下,駱駝或會聞到5公里外水的氣味,「即使是冷氣機所產生的水分也會吸引牠們,如果有4至5隻動物真的想要水時,它們就有能力破壞冷氣機」。

發言人還稱,有居民於在這種天氣下無法安裝及使用冷氣機,因為擔心會引來動物,並會為水分而作出破壞行為。他認為,宰殺駱駝將提供一個緩衝區,以保護社區和兒童。

為期5天 派直升機殺進行射殺

據指,這項射殺駱駝行動於周三(8日)展開,並將在澳洲西北部地區執行,為期5天,當地的環境部門將派出多架直升機射殺約1萬隻駱駝。如果直升機能夠近距離進行射殺,這些駱駝的屍體或會被焚燒及掩埋,其餘屍體將被留下。

溫室氣體排放也是屠殺原因

報道又指,溫室氣體排放也是射殺駱駝的原因。據2010年發布的《國家野生駱駝管理計劃》指出,野生駱駝種群超過100萬隻,由於牠們的繁殖速度非常快,如果當局不加以管制,預計每隔約9年將會倍增。碳農業專家摩爾(Tim Moore)表示,每年100萬隻野生駱駝所排放的一噸二氧化碳,相當於路上行駛的40萬輛汽車。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