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香港半年報告書指各項權利正面臨壓力

2018-09-07 12:00: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香港半年報告書》,關注受《基本法》及《聯合聲明》保障的高度自治、權利與自由,正持續面臨壓力。(香港輕新聞圖片)

 

【香港輕新聞】英國政府已向國會提交最新一期的《香港半年報告書》,內容述及由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香港的發展情況。報告書內容涵蓋報告期間的香港政治與經濟發展等廣泛事項,以及英國與香港雙邊關係活動方面的概要。

英國強調《中英聯合聲明》仍具法律約束力

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於序言中表示,「時至今日,《中英聯合聲明》與英中雙方於三十多年前簽署時,具有同樣效力。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仍然是具法律約束力的條約,英國政府一如以往致力監察《中英聯合聲明》實施的情況。」侯俊偉認為《聯合聲明》的大部分規定都切實執行,『一國兩制』整體上運作良好。然而,他關注到香港受《基本法》及《聯合聲明》所充分保障的高度自治、權利與自由,正持續面臨壓力。

英國政府一向認為港獨不合乎現實

侯俊偉提及七月份他首度以外交大臣身分訪華時,向中國外交部部長兼國務委員王毅提到香港的問題。侯俊偉指一方面看到『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但亦同時強調了他對近年所發生的連串事件的擔憂。這些事件,已記錄於向國會提交的這一系列報告之中。就《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方面,外交大臣指「眾所周知,英國政府一向認為港獨既不合乎現實亦非理想選項。可是,表達自由、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始終是受《基本法》及《聯合聲明》所保障的權利。」

應讓不同政見人士在香港管治上發揮作用

就多元政治辯論的重要性,侯俊偉指出,立法會由代表不同政治光譜的議員組成,各項有關香港大小議題的辯論既公開又不受審查,這些都對香港裨益尤甚。他相信兩者都是『一國兩制』的重要特質,很大程度上對香港的成功貢獻匪淺。侯俊偉希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能繼續努力營造支持公開辯論的環境,並讓代表不同政見的人士在香港的管治上發揮作用。

報告書總結指『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佳安排

侯俊偉於報告書總結部分指出:他相信為了香港長遠的穩定與繁榮,為保持其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及自由貿易倡導者的聲譽,『一國兩制』始終是最佳的安排。作為外交大臣,他期待英國與香港特區政府、商界及各界人士緊密聯繫,奮力支持這些目標。

港府回應指外國政府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港府發言人回應指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發言人強調,政府十分重視言論自由,亦受《基本法》保障,但國際人權公約或法庭案例,都清楚指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發言人又回應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指港府與內地在商討通關程序時,一直同意「一地兩檢」安排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和不違反《基本法》,希望各界可以客觀、務實、全面地去理解一地兩檢安排。

外交部駐港公署要求英方停止發表《香港報告》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指,港獨嚴重違憲違法,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不屬言論自由範疇。中方要求英方停止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停止對香港事務指手劃腳,停止干預中國內政。報告指英方認為港獨不實際,亦非香港明智選項,但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都保障港人有言論及學術自由,認為事態發展令人憂慮香港的言論自由,進而削弱香港政治多元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