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灣已是獨立國家 不需要再宣布獨立

2020-01-15 13:30: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蔡英文總統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圖擷自《英國廣播公司》(BBC)影片)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競選連任成功的蔡英文總統,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我們不需要宣布自己為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自稱為中華民國台灣」;她又認為不能排除戰爭的可能,惟對中國大陸而言,「侵略台灣或試圖侵略台灣將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已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英國廣播公司》(BBC)15日報道刊出競選連任成功的蔡英文總統訪問。蔡英文表示,中國大陸方面需要「面對現實」,對台灣要表示「尊重」,堅持台灣主權是不容置疑的,又指「我們不需要宣布自己為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自稱為中華民國台灣,亦有政府、軍隊和選舉」;又認為她在總統選舉中大勝,是證明「一個中國」概念在台灣不受歡迎,而且亦對台灣實際地位有所含糊。

蔡英文指,近來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威脅一直加劇,而在香港發生的事情中,「讓人確實感覺到這種威脅是真實的,而且越來越嚴重」。對於前任總統馬英九維持民主的同時,在經濟及文化上,以模糊的地位和對岸建立較密切的關係,蔡英文則認為而今局勢已經改變,模糊地位的方式不再奏效,而今面對的是非常不同的形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ZcG9jy0TWQ

維持現狀政策沒改變

有蔡英文的批評者認為,是由於她對沒有展現出誠意才引發中國大陸如此反應。蔡英文回應表示,她在處理與對岸的關係時仍屬於理性溫和,克制地不做一些被視為是挑釁的行為,有人認為需要做得更多,但在過去三年多來,她一直向對岸表示維持現狀的政策沒有改變,並認為這是對中國大陸的善意。

蔡英文強調,在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因而必須做好準備,發展自我防衛的能力,除了在軍事上做準備以外,亦需要得到國際的支持;採取不挑釁的態度,目的在於不予對岸藉口為所欲為令形勢更差,又認為台灣有不錯的軍事實力,對於中國大陸而言,侵略台灣或試圖侵略台灣將付出很大的代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