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轉軚將「抗爭即時地圖」app下架:危害警察及市民安全

2019-10-11 11:00: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繼NBA風波後,蘋果(Apple)近日批准上架的應用程式「HKmap Live即時地圖」亦成內地輿論焦點。在上架不足一星期,蘋果於10日發表聲明,指這款app威脅到公共安全,並「執法部門和居民」,決定即時將其下架。公司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亦向員工發信,重申應用程式違反App Store指引。

 

hkmaplive Twitter 圖片

任何人皆可實時發布消息

這款名為「HKmap Live即時地圖」的應用程式(app)是「HKmap.live」網站的手機版,標榜以提供交通資訊、方便市民出行為目的,任何人皆可在平台上實時發布和查看封路、警員、救護、消防等的位置,亦可選擇發布與警方行動相關的消息,包括警告旗類別、水炮車位置、施放催淚彈的區域,提醒市民注意安全。

App Store 截圖

蘋果曾拒絕其在應用商店上架

實際上,Android用戶在8月初已可於Google Play下載程式,至於IOS用戶,蘋果在本月2日曾拒絕其在應用商店上架。據開發者指,公司提出的理由是這款地圖app會「鼓動非法行為」及「允許使用者躲避執法」。

對此,開發者認為蘋果假定用戶都會破壞法律及逃避追捕,並對此作出上訴,強調程式只提供資訊,並沒有鼓勵市民進行任何違法活動,而在過去2個月並未收到任何法律投訴。

直至上周五(4日),蘋果終於批准程式上架,開發者則於twiiter回應稱,明白蘋果有很多商業考慮,但他強調公司是做出正確的決定。

官媒炮轟「為暴徒護航」

此消息連日來引發內地輿論關注,繼日前《環球時報》批評這款app是「暴徒幫手」後,《人民日報》昨晚(8日)亦在微博發出評論文章,斥責蘋果讓此app上架是「為暴徒護航」,逃避追捕,反問公司為暴徒「護航」居心何在。

籲蘋果深思後果

文章指,香港正值嚴峻時期,蘋果於此時此刻不問黑白、不看情勢,在先前已拒絕該地圖上架的情況下,卻又選擇在特殊時間點批准這款應用上架,是「為暴力亂港之徒大開中門」。

文章強調,商業的歸商業,政治的歸政治,沒人想把蘋果公司扯到香港正在發生的風波中,「但現在人們已有合理想像,蘋果公司自己要跳進來,要把商業和政治乃至商業活動和違法行為攪在一起」。文章稱,這種不智魯莽會給公司招致多大的風浪,是蘋果需要深思的地方。

上架不足一周便下架 蘋果:危害警察及市民安全

《路透社》10日報道,蘋果宣布將此App下架。聲明指,由於很多香港用戶聯繫蘋果公司,因此針對這款app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它被用來危害香港執法部門和居民,「我們和香港網路安全課技調查科(Hong Kong Cybersecurity and Technology Crime Bureau)連繫後發現,這款程式讓香港警察成為目標,甚至被埋伏,威脅到公共安全」。

路透社其後取得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向員工發出的內部信件,指公司是根據香港警務處和蘋果用戶提供的資料作出有關決定,認為程式被用作惡意針對個別警察施加暴力。他指,應用程式違反香港法律,亦違反App Store禁止人身傷害的指引。庫克強調,國家和國際的爭論會持續下去,重要的是1爭論並不影響事實。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