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火鍋與「氣溶膠」傳播沒有關係

2020-02-10 15:53: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大傳染病專家袁國勇表示,火鍋蒸氣與病毒霧化沒有關係(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上海市當局8日舉行記者會,有專家指出新型肺炎除可透過飛沫、接觸傳播以外,亦可透過「氣溶膠」(aerosol)傳播;針對本港家族火鍋聚餐而多人感染的個案,港大傳染病專家袁國勇表示,相信該多人感染個案是飛沫傳染,並非火鍋令病毒霧化引致,而霧化是在醫院做抽痰、氣管鏡等醫療程序才會出現,惟市民亦要保持社交距離。

氣溶膠可造成遠距離傳播

上海市當局8日舉行記者會,有專家指出新型肺炎除可透過飛沫、接觸傳播以外,亦可透過「氣溶膠」或稱「氣霧」(aerosol)傳播;「氣溶膠」傳播,是指飛沫混入空氣,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蛋白質和病原體組成的「飛沫核」,通過「氣溶膠」形式漂浮,漂浮距離遠達10公尺,造成遠距離傳播。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9日表示,目前沒證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氣溶膠」形式在空氣中漂浮,造成遠距離傳播,在日常通風環境下,空氣中一般不會有新型冠狀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目前仍主要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只會在某些特殊條件下,才可能發生所謂「氣溶膠」傳播,例如臨床氣管插喉。

火鍋與病毒霧化沒有關係

本港出現家庭聚餐以致多人感染個案,該家庭1月26日(年初二)於觀塘一座工廈聚餐,曾燒烤、吃火鍋,參與的十九人中,目前至少確診九人感染新型肺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相信該個案是是飛沫傳染,並非火鍋令病毒霧化引致;「火鍋全部都很熱,弄熟一些東西,蒸氣升上來,與霧化沒有關係。吃火鍋時家人很興奮,口沫橫飛,大家距離很近,口水很多時候跌在碟、餐具上,他們接觸及進食,摸到眼、口和鼻,引起感染」;袁國勇指,通常在醫院做抽痰、氣管鏡等醫療程序才會出現「霧化」現象,引致氣溶膠傳播。

袁國勇表示,新型肺炎有機會在限制口岸人流生效前已傳入,目前主要在醫院及家庭環境發生群組感染,憂慮在工作場所亦有可能出現爆發,目前有個案沒有明顯病徵,建議在辦公室亦要戴上口罩。袁國勇指,許多辦公室的空氣流通很差,每小時室內空氣換轉一至兩次,呼籲僱主寧願辦公室用多些電、增加空氣流量,對於員工保護是有重要性;為防範社區蔓延,市民要減少社交接觸,盡量不要到人多地方,若沒有佩戴口罩,要保持相隔「六個階磚」距離。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