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第4波疫情已開始 強制檢測與人權、政治無關

2020-11-20 12:50: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直播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惡化,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本港開始進入第4波疫情,建議政府考慮實施強制檢測,要求有病徵的病人檢測,強調措施與人權、政治無關。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0日)出席一個論壇時談及新型肺炎疫情情況,他表示面對新問題,必須要用新方法解決,他不認同部分人稱做病毒檢測是侵犯人權,他強調措施與政治及人權無關,如果大家不合作,有病徵不去做檢測,傳播鏈不會中斷。

有病徵者不去做檢測是目前防疫漏洞

袁國勇提及,根據數字,在機場做檢測找到的陽性比率為0.35%,但在私家醫生方面,有關陽性比率卻高達0.72%至0.8%,他強調現時防疫措施一個很大漏洞,有病徵人士如不去做檢測,令隱性傳播鏈不能中斷,以致將有第4波疫情出現。

不少高危地方無人戴口罩

袁國勇認為,有理由相信目前是第4波疫情的開始,因每日平均有10至20宗,而根據過往經驗,爆發原因都是外地輸入,相信今次是源自尼泊爾輸入個案。他稱,當香港各區都有零星個案出現,應有隱形傳播鏈,而不少高危地方無人戴口罩,例如食肆、酒吧、酒店等等。

建議將檢疫時間再延長

袁國勇又稱,目前14日檢疫時間只阻截約95%個案,建議政府考慮將檢疫時間再延長,例如抵港人士在酒店強制檢疫14日後,應再在家居隔離多7日,而市民現時亦一定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

全港小一至小三暫停面授14天

另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20日)表示,本港疫情近日急速惡化,單是今日已有逾20宗本地確診個案,另有超過30宗的初步確診個案,並出現多個群組,情況令人擔心。

加上本港持續有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陳肇始宣布全港小一至小三下周一(23日)起停面授課14天,而所有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暫停面授課堂或服務的安排亦會延長至12月6日。

三個群組將盡快推行強制檢測

陳肇始表示,政府正檢視現有社交距離措施,如果疫情持續,將無可避免要大幅收緊,甚至要關閉部分表列處所。而三個群組將盡快推行強制檢測,分別是有病徵人士、老人院舍員工及的士司機。

陳肇始呼籲,市民應減少不戴口罩的活動及不必要的聚集,保持社交距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