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華裔YouTuber請流浪漢食「牙膏Oreo」判囚15個月

2019-06-04 17:39: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從中國移民西班牙的YouTuber ReSet(任康華)2017 年拍攝了一段惡作劇影片,他自製「牙膏Oreo」送給街上流浪漢,還笑稱「幫他刷牙」,引起輿論批評。近日,西班牙法院宣布,他被判囚15個月,除要刪除頻道,亦要向受害者支付2萬歐元賠償金。

YouTuber ReSet/網絡圖片

現年21歲的YouTuber ReSet(本名Kanghua Ren,任康華)於中國出生,是一名混血兒,他其後移民至西班牙長大及生活。據指,他的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曾超過120萬。

自製「牙膏Oreo」稱幫流浪漢刷牙

據英國《衛報》3日報道,於2017年1月,ReSet發布了一段惡作劇影片,他首先把Oreo餅乾中的白色內餡清除,再用牙膏取代。

網絡圖片

其後,他於西班牙巴塞隆拿(Barcelona)街上找到52歲流浪漢Gheorge,並遞上20歐元(約175港元)及「加料Oreo」。

結果,該流浪漢進食後隨即嘔吐,但他並沒有施以援手,而是大笑稱「我覺得有些過份,但樂觀地看,這是在幫他刷牙,我敢說他在變窮後就沒刷過牙了」。

網絡圖片

強調只是無聊的玩笑

這段影片短時間內已吸引逾千萬人觀看,但網民卻一面倒批評他行為是侮辱性,亦有人認為他應該道歉。面對批評,ReSet再次拍片回應,強調此是一個無聊的小玩笑,「若惡作劇的對象只是一個普通人,你們根本不會說什麼」。

給錢試圖平息事件

然而,在影片於各社交平台瘋傳後,有人揚言報警,ReSet隨即刪除影片,並再次找回該名流浪漢,並給予他的女兒300 歐元(約2650港元),試圖換取對方不起訴他。但該流浪漢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從沒有受到如此糟糕的對待。

法官直斥:行為殘忍

據西班牙《國家報》1日報道,ReSet在法院自辯時,形容這是一個「差劣的玩笑」,又指自己做的事情是為了表演,而人們「喜歡病態的東西」。但法官阿拉貢內斯(RosaAragonés)卻指,這並非單一事件,社交媒體明星傾向以弱勢社群做目標;而他透過殘忍(cruel behaviour)對待他們,賺取約2千歐元(約1.9萬港元)的影片廣告收益。

判囚15個月 頻道亦要刪除

由於ReSet沒有前科,法官最後判處15個月的刑期,他亦要向受害者付2萬歐元(約18萬港元)的賠償金。此外,ReSet同時要刪除相關頻道,5年內不能創立新帳號。不過根據當地法律,被判處少於2年刑期初犯人士,通常會處以緩刑,意味ReSet未必需要入獄。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6-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