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自治區」接連發生槍擊 市長下令清場

2020-06-23 15:45: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華盛頓州西雅圖市(Seattle)多個街區至今已被示威者佔領數周,市長杜肯曾指人民有權挑戰權威,拒絕軍隊介入。但該區近日接連發生槍擊案並造成傷亡,杜肯22日宣布清場,要求人們自行離開,而警員將返回該警局駐守。

ABC News 影片截圖

《KOMO News》報道,6月20日,一名19歲男子於華盛頓州西雅圖(Seattle)示威者成立的「自治區」內被人開槍擊斃,另一人重傷。事後有警員進入調查,但被示威者喝倒采,有人包圍警車,要求警員放下槍械。而在事發後不足兩日,「自治區」21日晚再次發生槍擊案,一名17歲男子手臂中槍,由於示威者不容許警員及救護車進入,醫護人員自行將槍擊案傷者送往醫院。

市長下令「清場」警員將重回警局駐守

過去一直對「自治區」採取包容態度的市長杜肯(Jenny Durkan)22日於記者會上指,群眾長期佔領、示威所衍生的影響,令商戶及居民愈來愈難以忍受,秩序安全每況愈下。鄧肯指,將會宣布解決該地區公共安全的計劃,而警方將返回西雅圖警察局東分局,市政府正與社區人士合作,研究如何令「自治區」事件完結。

鄧肯指將會宣布一項解決該地區公共安全的計劃(Seattle Channel影片截圖)

佔領導火線:警方用散光彈與催淚彈驅散被指食言

美國黑人弗洛伊德死亡事件,觸發全美國多地的反警暴示威,當中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市(Seattle)有大批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據《西雅圖時報》報道,今次佔領事件的導火線是西雅圖市政府和警察局於6月5日頒布30天內禁用催淚彈驅散人群的行政命令,但警方在6日針對國會山街區(Capitol Hill)的示威進行時,卻使用大量散光彈與催淚彈,引起輿論批評。

棄守警察局紓緩警民緊張關係

警方事後表示,是示威者先擲酒瓶、石頭等挑釁,西雅圖警察工會更稱衝突造成數十名警察受傷,但當時在現場的市議員蘇旺特(Kshama Sawant)稱示威者沒有挑釁。隨即風波愈演愈烈,當地警察8日決定棄守東區(East Precinct)警察局,有西雅圖官員表示,警方此舉是為了紓緩警民緊張關係。

示威者成立「自治區」禁警察進入

在所有警察離開後,示威者宣布該區域為「國會山莊自治區」(Capitol Hill Autonomous Zone,CHAZ),並在自治區設置路障,還有民眾站崗,禁止警察進入。有人把警察局改名為「西雅圖人民局東管轄區」,亦有大批人闖入市政廳要求市長下台。

《紐約時報》報道指,該警察轄區周圍的6個街區目前被示威者列為「自治區」,民眾可免費獲得食物,晚上會播放紀錄片,有不少人在街上演講,要求撤銷市內警察局及校警,並向警察暴力受害者發放賠償。

Inside Edition 影片截圖

特朗普要求市長立即「奪回」城市

事件引發美國社會關注後,總統特朗普於twitter上發文,譴責西雅圖示威是「極左翼民主黨」控制的「國內恐怖分子」。他又要求西雅圖市長杜肯(Jenny Durkan)和華盛頓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立即「奪回」城市,否則他將介入。

西雅圖市長稱派遣軍隊是違憲

不過,西雅圖市長杜肯11日表示,若總統特朗普派軍隊鎮壓,將是違憲及非法。她在記者會上指,人民有權挑戰權威和政府,指現時情況非恐怖主義,而是愛國主義,而西雅圖不需要任何人,試圖散布進一步分裂、不信任和錯誤訊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6-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