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旺角清場叫示威者「隻揪」陳志全:會去信應約

2019-07-08 17:36: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部分參與九龍遊行的示威者7日晚佔據旺角彌敦道,網上流傳一段片段顯示,有警員在驅散示威者時大叫「隻揪呀」。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在FB表示,會去信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應約「隻揪」,希望全世界看到香港警察驅散示威者時,如何刺激群眾情緒。

https://www.facebook.com/chanjoe3544/videos/2322552181335256/

 

昨晚,網上流傳一段長約40秒的影片,片中可見在旺角匯豐總行對開行人路情況混亂。當時警員正用警棍驅散示威者,示威者則不斷後退,一名男子突然失平衡向後跌倒,示威者隨即將他扶起,但警員繼續向前驅聲示威者,示威者隨即指罵警員「X你老母,有車呀」。

清場混亂 有警員街頭大叫:隻揪呀

雙方大聲口角,有示威者再被撞到跌在地上,甚至險被私家車撞到,一名白衫督察將示威者拉回行人路,並叫示威者返回行人路。其後,一名軍裝警員與示威者指罵,警員大叫「咩呀,退後呀」,並把示威者推向馬路,另一名警員則大叫「認X住我呀」,「隻揪呀!」。不少網民看到相關影片後,認為當時警員是情緒失控。

民主派批警方先包抄後攻擊做法荒謬

對於清場行動場面混亂,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聯署聲明,強烈譴責警方昨晚於旺角一帶「嚴重失控、缺乏操守、濫用武力及故意挑釁示威者」的行動,並指警方及政府需追究濫用武力及違例警員的「惡行」,並向公眾道歉。

當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亦向記者表示,警方於清場行動中犯下「三宗罪」,當中包括警員公然挑釁示威者「隻揪」,認為這是唆使別人在公眾地方進行非法毆鬥,要求警方嚴肅調查有關案件。他又表明,將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要求進行獨立調查。

陳志全:警察刺激群眾情緒知法犯法

事件曝光後,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今早在其個人FB引用相關報道,表示會去信警務處處長「應約隻揪」,引起網民熱烈討論。他表示,自己雖然「未必打得贏」,但希望全世界可以看到香港警察在驅散示威時,在眾目睽睽之下,如何刺激群眾情緒,知法犯法。

其後,他在下午約5時半再發表聲明,質疑警員在公眾地方叫市民與他「隻揪」,有否觸犯公安條例第17B(2)條:「任何人在公眾地方作出喧嘩或擾亂秩序的行為,或使用恐嚇性、辱罵性或侮辱性的言詞...即屬犯罪」及警察通例的相關規定,他又表示「本人便想代表一眾市民應約與該名警員在完全合法的情況下隻揪,並盼 貴處能代為安排。專此函達,佇候示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7-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