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變租不起?內地政策遏樓價 資本轉炒租房市場

2018-08-16 18:54:0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位於北京五環的天通苑屋苑。(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房價高」的概念無論對香港或內地而言都已是常態,很多年輕人早已放棄「有生之年買到房」的想法,並逐漸接受「成世人租房住」的觀念。不過,最近內地媒體發現,在不斷調控的房策之外,租房價格也已朝著將近「失控」的方向傾斜,許多人「躲得過高房價,躲不過高房租」。

「新浪財經」、「鳳凰網」等內地媒體從昨日起,逐漸開始報導內地出現的高房租問題。多家媒體同時指出,內地在經歷了2016年10月到2018年7月近兩年時間內的五輪樓價調控之後,大部分城市的房價都已基本趨向平穩。不過,隨之而來的另一種突如其來的上漲,卻可能令更多人吃不消——房租上漲。

「新浪財經」報導,全國一線城市在今年七月份的房屋出租市場上顯示的租金價格,比半年以前上漲了至少300元人民幣;各二線城市在同一期間的漲幅也有200元,而三四線城市則上漲近50元。7月以來,在全國住房租賃市場保持整體穩定的大勢下,一線城市的房租上漲明顯。

根據「新浪財經」的報導,中國內地的流動人口在2009年到2017年間從1.8億增至2.5億,其中有1.7億人需要靠租房解決居住問題。而根據社科院在去年發布的《北京流動人口在京購房狀況研究報告》,只有14.6%的流動人口在北京購買了住房,換言之至少有86.4%的流動人口住的是租賃房屋。「新浪財經」指,內地在未來數年內人們都會是以租房為解決住房問題的主要手段。

不過,有分析指,除了各地今年因政策推展的各類「整治違法租房」行動以外,導致各大城市的房租上漲還有其他因素。《鳳凰網》消息指,表面上看六七月開始的房租漲價與內地畢業季、就業季的規律有關,但其實更深層的原因是「資本湧入後,對新一類炒作行為的『預演』」。內地有不少專為租客提供「長租公寓服務」的品牌,例如「蛋殼公寓」、「自如網」機構,正瞄準風向進軍租房市場,並不惜一切代價盡可能地獲取房源。

根據本月初某匿名網友的投稿描述,「蛋殼公寓」與「自如網」兩大長租巨頭意欲爭奪一套位於北京市五環位置的「天通苑」社區的1200呎房源,如拍賣競價一樣不斷向房東加價,最後是「蛋殼公寓」以10,800元人民幣的月租拿下此房,該價格比房東最初的7,500元人民幣開價高出將近五成。

《中國青年報》組織的一項對租房年輕人的調查顯示:有55.5%的中國年輕人每月房租佔月薪的三分之一;有20.7%的年輕人每月房租佔月薪的一半或以上,意味著多數年輕人正在負擔著佔收入比重過大的租房成本,而這一比例還在繼續增加。在人們深知現時買房艱難的情況下,租房成為多數人的唯一退路;不過在現時情況下,政府的視線仍主要集中在房屋買賣市場,如果房租價格照此趨勢增加,承租人也基本沒有議價的本錢。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