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警告可撤警隊獨立薪級表林志偉改口指政府要負責

2019-07-10 17:52:5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指修例風波最大責任在政府,不明白為何推在警隊身上。

 

【香港輕新聞】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在近月修例風波中不斷高調展示政治立場,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今晨在社交網站「提醒」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其協會的表現可能違反《警隊條例》第8條(4),他將會向公務員事務局要求警隊嚴格遵守政治中立,否則不再應該擁有獨立薪級表。林志偉下午轉口風,除承認有個別警員情緒躁動外,亦指整場修例風波是政治事件,政府需要負最大責任。

林志偉承認某些警員情緒的確稍為躁動

警方今日(10日)凌晨派出多名警員,到大埔墟港鐵站附近行人隧道的「連儂牆」,撕走貼在牆上被「起底」的「隻揪SIR」資料。根據《思考HK》的報道,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指,某些警員的情緒的確稍為躁動,但並非不守紀律,又說不明白外界為何將所有責任都推在警隊身上。

市民不滿警員的言行應循合法途徑投訴

林志偉指,有人將早前警方在旺角清場時,向示威者說「隻揪」的警員的資料「起底」,是將事件放大,反問將有關警員的相片和個人資料張貼出來,做法是否恰當。他指某些警員的情緒稍為躁動但非不守紀律,認為如果市民不滿警員的言行,應循合法途徑投訴。他說在旺角清場時,有立法會議員以擴音器向警員講粗口,卻未受質疑,反而有某些警員說了某類說話,卻被人網上公審。

強調修例風波是政治事件政府要負最大責任

他又說,《逃犯條例》修例爭議發生以來,整個警隊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工作和心理壓力,不少警員除了經常超時工作,執勤時亦要承受無理和刻意挑釁和辱罵,不明白為何外界將所有責任都推在警隊身上,強調整場修例風波是政治事件,政府需要負最大責任。

林志偉指責兩立法會議員挑釁警方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是在(8日)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點名兩名議員譚文豪及區諾軒,指他們刻意挑釁警方,吸引記者到場採訪,「使混亂場面變得更混亂」。他又在信中提到,對兩位議員的行徑非常失望及憤慨,予以嚴厲譴責。林志偉在信中指出,警方凌晨在旺角清場時,從多個網上片段見到譚文豪及區諾軒「刻意」在警方防線前「挑釁警方」,以吸引記者聚集採訪,「使場面更加混亂」。他認為兩人妨礙警察工作,不顧記者及其他行人安全,極度不負責任,對兩人非常失望及憤慨,並予以嚴厲譴責。

林志偉向梁君彥投訴譚文豪及區諾軒

林志偉形容,譚文豪以「驕橫跋扈、野蠻無理」的態度,以及粗鄙的動作言辭回應警方呼籲,令人髮指。又說有議員為個人立場和政治利益,刻意刁難前線警務人員,挑撥其他人的仇警情緒,帶頭製造矛盾及衝突 ,行徑及意圖令人切齒 。林志偉亦在信中強調,香港法例並沒有賦權立法會議員阻礙警務人員執法,促請「有恃無恐」的個別議員應立即停止阻礙或干預警方執行職務,並請梁君彥正視個別議員操守問題。

擁有獨立薪級表是因為要保持政治中立

譚文豪今日凌晨在facebook發文反駁林志偉,指出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並非職工會,而根據《警隊條例》第8條(4),協會職能只是為「福利及服務條件」提出意見,並不是讓警察政治表態之用。譚文豪亦指出,根據《凌衞理報告書》,警隊擁有獨立薪級表,是因為「法例禁止警察參加工會、禁止擅離職守及要求保持政治中立」。

譚文豪質疑林志偉不認識相關條例

譚文豪指現在警隊多次借協會政治表態,他將會向公務員事務局要求警隊嚴格遵守政治中立,否則不再應該擁有獨立薪級表。另一方面,譚文豪又指立法會主席無權處理議會外的投訴,質疑並不認識相關條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