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50名IS武裝分子伏擊 陣亡美軍頭盔視角曝光

2018-03-06 18:35:5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去年10月,美軍特種部隊成員與尼日(Niger)軍隊執行任務時,被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伏擊,造成4名美國軍人死亡。近日,IS為宣傳及表揚戰士,公開其中一名陣亡美軍頭盔攝影機所拍攝的片段。片段中,美軍被包圍下奮力抵抗,最終遭射殺。

《每日郵報》報導,事件發生於去年10月,11名美軍特種部隊成員與30名尼日士兵在靠近馬里(Mali)邊境執行任務,搜捕IS的高級指揮官。眾人在返回基地途中,遭約50名手持機關槍及火箭推進榴彈的IS武裝分子伏擊。

報導指出,IS於3月4日公開陣亡美軍中士強森(Sgt. La David Johnson)頭盔攝影機所拍攝的片段,以此宣揚戰士射殺美國軍人。報導指出,影片全長9分15秒,但礙於內容令人不安,不會公開完整影片。

事件共造成4名美軍陣亡,分別為35歲美軍上士巴雷克(Staff Sgt. Bryan Black)、39歲美軍上士傑里邁亞強森(Staff Sgt. Jeremiah Johnson)、25歲美軍中士大衛強森(Sgt. La David Johnson),以及29歲美軍中士萊特(Staff Sgt. Dustin Wright)。

圖片翻攝自:每日郵報

曾施放紅色煙霧 法軍戰機2小時後才抵現場

影片中,眾人面對猛烈敵火,一邊以一輛無裝甲汽車作掩護,一邊作出還擊。《每日郵報》提及,從片段可見同行的尼日士兵已離開,只剩數名美軍應戰。

後來,其中一名美軍中彈倒地,同袍急忙拖他至汽車後方,強森亦上前查看其傷勢。影片最後,強森在奔跑時中槍倒地,一名持槍武裝分子出現在鏡頭前,並朝他身體連開多槍,影片亦到此結束。

影片中顯示,美軍曾在空地上施放紅色煙霧,用以讓友軍飛機辨別位置。惟報導指,法軍戰機在2小時後才抵達現場作空中支援。

《TIME》引述相關知情人士透露,美軍使用代碼「Broken Arrow」尋求支援,表明他們即將面臨危險。然後軍人按照程序關閉收音機,防止敵人使用它們。因此,他們無法迅速與派出法國飛機進行聯絡。

媒體預計近日將公開調查進展

《BBC》報導,IS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發布該片段。而在最先公開的影片中,可見非洲薩赫爾地區的恐怖組織Jamaat Nusrat al-Islam wal-Muslimin (JNIM)成員向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宣誓效忠的畫面,暗示這場伏擊是由IS策動。

CBS報導指,五角大廈目前不願意對這支新影片作出評論,但預計近日將公開有關這場攻擊事件的最新調查進展。據指,片段於美國造成迴響,有人質疑任務的內容。

眾議院軍事服務部門的德克薩斯州眾議員維西(Marc Veasey)表示,在知道他們被要求用這種設備來完成和執行任務後,感到不可置信,「我們應該更早獲得這些信息,為什麼他們被要求繼續執行這個任務,我認為這是我們都需要查明的」。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羅伯特威爾基(Robert Wilkie)3月5日發表了一份備忘錄,表示在尼日爾(Niger)、馬里(Mali)和喀麥隆(Cameroon)部分地區服役的部隊,現在每個月將會得到危險補貼(imminent-danger pay),而對所有服役的人來說,將追溯至2017年6月7日。這也意味著事件中4名陣亡美軍家屬,亦能獲得補貼。

特朗普「送死論」被指冷血曾惹批評

去年,強森遺孀邁西亞(Myeshia)曾在接受ABC訪問時表示,總統特朗普在慰問電話中,不但沒有感激其丈夫為國捐軀,反而說「他簽下去時,就知道要去送死(Well I guess you know he knew what he was signing up for)」,更錯讀強森名字。

當時,有美國輿論批特朗普冷血及缺乏同理心。

 

CBS新聞片段: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_wiNdgm8c[/embed]

【慎入】相關影片:注意,影片有血腥畫面。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