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指警方不時檢討裝備 考慮用木彈驅散示威者

2019-11-29 16:34: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警務處長鄧炳強28日在警察總部舉行傳媒茶敘,他表示近日「和理非」減少,警方更容易分辨「暴徒」和市民,有信心可取回街道的控制權。他又透露,警方不時會檢討裝備,包括考慮於驅散示威行動中使用比橡膠彈及布袋彈威力更大的木彈。

鄧炳強11月22日在旺角警察體育遊樂會曾會見新聞界(Now新聞片段截圖)

「和理非」減少助警方分辨「暴徒」

《明報》29日報道,鄧炳強表示上任初期有4個目標,包括止暴制亂、加強應對恐襲威脅、支援前線警員,以及塑造良好執法環境。鄧炳強表示,近月有人在街道設路障,檢查市民身分證和電話等,他希望拿回條街的控制權,又稱近日「和理非」減少,警方更容易分辨「暴徒」和市民。

考慮購買比橡膠彈及布袋彈威力更大的木彈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鄧炳強指出法案對警方沒有影響,因為港隊裝備是從不同地方購入,包括東歐、內地等。他又指,現在使用的催淚煙、橡膠子彈和布袋彈能有效驅趕示威者,會不時檢討裝備,包括考慮購買比橡膠彈及布袋彈威力更大的木彈。

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於29日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木彈在16年前已經應用,屬防暴武力的一種,木彈長1.5吋木製彈狀的彈藥,目的是利用痛楚令對方驅散或者服從,而警方在十多年前已引入橡膠子彈取代木彈。汪威遜強調,警方會因應所需最低武力,檢討彈藥的效能及配合「所需最低武力」的原則,「如果彈藥是合適,我們一定會採用」。

不反對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

針對近日局勢稍有平息,鄧炳強強調,除非有很特殊的保安理由,警方會繼續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因示威集會始終是市民權利。而對於特首林鄭月娥計劃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他指自己並不反對,因委員會是檢討整場風波的起因,並非處理警員行動。

聘請千名退休警員協助調查

另外,據港台報道指,對於前線警員多次與記者發生衝突,鄧炳強否認前線警員失控,但同意有部分警員及記者「躁動」,他亦有不斷提醒警員EQ要高一點,做好自己的工作。鄧炳強亦透露,由於被捕人數眾多,警方會聘請千名退休警務人員協助調查和蒐證,包括翻看閉路電視片段,將於下月展開工作。

不能公開催淚彈成分「自揭底牌」

針對外界要求警方公開催淚彈的成分,鄧炳強強調不能自揭「底牌」,最重要是有效分隔示威者,而環保署可以考慮檢視催淚氣體是否對環保有影響,例如檢驗衝突現場是否有殘餘二噁英,以及二噁英是由催淚彈還是焚燒塑膠造成。

希望重建警隊形象

鄧炳強表示,他希望以人性化及剛柔並濟的方式加強與社會各界溝通,亦希望重建警隊形象。鄧炳強指出,希望局勢逐漸平定後,警察12小時工作能變回8小時工作及正常放假,警隊也會加強內部心理輔導,,慢慢重組警隊與各界包括與記者的關係,重建警隊形象。

不過,警方在29日晚上在社交網站發文澄清,表示沒有計劃使用木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