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永年斥內媒標題黨:從未說過「斷水終結香港亂局」

2019-08-21 17:42: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公眾號「俠客島」日前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永年評論香港局勢,但有內媒抽取其部分言論,並配以「斷水可以終結香港亂局」的標題,結果引發爭議。鄭永年事後發表聲明,批評相關媒體是標題黨。

鄭永年出席五四運動百年回顧演講會圖片(早報影片截圖)

鄭永年周一(19日)接受《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公眾號「俠客島」訪問時,談及香港反修例引發的風波,他認為任何的社會運動都有高低潮,據他判斷香港運動本身會趨向下行,「就是辛苦了香港的警察」。

稱雙普選不能解決問題

鄭永年認為政治體制改革,不是說雙普選就能解決問題,關鍵是誰是這片土地的主人,「真正能代表香港利益的港人是誰?肯定不是拿著很多本護照,可進可退,沒有認同感的人」,他指現在局勢下,雙普選可能更有利於外國利益,「或者變成台灣那樣不死不活的樣子」。

香港有很多制約 跟內地分不開

談及反修例示威如何收尾時,鄭永年表示從整體來說,香港這些人(示威者)成不了氣候,「我一個朋友是新加坡前高官,他就說,你只需要威脅斷水就好了。因爲新加坡人很敏感,馬來西亞不給喝水就麻煩」。他強調,這當然是玩笑,因為香港有很多制約,而大部分人也知道自己跟內地分不開。

內媒斷章取義指「斷水就可終結香港亂局」

這篇專訪發表後,不少內地媒體紛紛轉載相關內容,當中《澎湃新聞》則把標題修改為「鄭永年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斷水就可終結香港亂局」,隨後不少新聞網站以此為標題轉載,引發熱烈討論。不少內地網民留言表示支持,更聲稱中國政府能借此「懲罰香港人」。

鄭永年澄清:扭曲原意 加深中港對立

隨著風波愈演愈烈,鄭永年發表聲明批評有內地媒體對其談話斷章取義。他強調,在香港問題日益嚴峻的敏感時刻,這種「標題黨」的做法嚴重侵犯了其名譽權,亦嚴重扭曲、惡化了中港兩地民衆的對立情緒,造成極其惡劣影響。

要求媒體刪文道歉

鄭永年表示,媒體道德的墮落是一個悲劇,他要求這些媒體刪除此文,刊發道歉聲明,而他亦會保留追究法律責任;「俠客島」亦發表聲明指,鄭永年沒有說過「斷水就可終結香港亂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