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關於炸魚薯條 你不得不知的冷知識

2015-10-23 16:58:3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23 炸魚薯條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英國,也將一道英國傳統小食炸魚薯條帶到媒體的「鏡頭下」。究竟這道小食有什麼魅力,讓百年來的英國人痴迷不已,也讓習近平再三要求一嘗?

習近平在英行程的第四天,不僅與卡梅倫進行備受矚目的中英版「莊園會晤」,卡梅倫還帶他去一家鄉間酒吧小酌,滿足習近平點名要吃的炸魚薯條!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採訪到一位負責兩國行程安排協商的工作人員,他說「中方非常急切執著地要點炸魚薯條,而且還強調了N次···」

你恐怕想像不到,二戰時期,英國士兵就是靠炸魚薯條作為暗號相互辨認身份,還差點兒為爭奪更好的魚肉資源與人開戰,不得不勞駕北約調停!炸魚和薯條,這對「黃金」組合,究竟為什麼會成為英國美食的象徵?這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講起···

西方人喜歡食肉,但在中世紀的貴族餐桌上,牛馬羊鹿佔了八成,而且當時教會定制了許多要吃冷食的日子,不許吃肉。於是魚便因此進入西方人的餐單,而少刺少油易保存的鱈魚備受歡迎,成為炸魚的傳統原料。

但鱈魚的來源被當時西班牙與法國交界地區的巴斯克人牢牢握在手中,直到十五世紀末,英格蘭國王亨利七世派出的船隊在紐芬蘭發現密集的鱈魚群,才打破巴斯克人的壟斷,而鱈魚就這樣成為英國人餐桌上的「家常菜」。

一百多年後,英國人將在南美蒐集到的植物種子帶回本土種植,其中就包括了薯仔。十六世紀,從葡萄牙、西班牙來到英國的猶太難民帶來了炸魚的做法。加鹽和蛋的麵糊包裹鱈魚條的做法正式形成,炸魚薯條也開始被搭配在一起食用。

1023 炸魚薯條 1 蒸汽火車普及後,炸魚薯條成為最受工薪階級歡迎的廉價美食。

其實炸魚薯條的普及要歸功於工業革命。儘管英國是海島國家,非沿海地區的英國百姓其實很難吃到新鮮的魚,但十九世紀誕生蒸汽火車改變了這種狀況,也讓鱈魚的價格便宜下來。炸魚薯條就這樣成為最受歡迎的廉價美食。

到了二戰時期,英國物資緊缺,幾乎所有食物政府都限量配給,但由於英國自產薯仔,並能捕獲到大量魚類,炸魚薯條並不在列。二戰期間英國人對炸魚薯條的需求比戰前增加30%,簡直可以被稱為是英國的救命菜。

就在諾曼底登陸日,英國士兵就靠「fish」(魚)和「chips」(薯條)作為相互確認身份的暗號,當然這個暗號很快就被德國人識破,被迫放棄。

戰後歐洲鱈魚的主要產區集中在冰島海域。1944年冰島獨立後,幾次擴大領海範圍,以保護魚類資源,遭到英國抵制。兩國海軍多次發生相互砲擊的事件,開啟連續20多年的「爭奪戰」。直到1976年,在北約調停下,英國才作罷。

1966年,披頭四樂隊成員在拍攝音樂短片時,吃炸魚薯條。 1966年,披頭四樂隊成員在拍攝音樂短片時,吃炸魚薯條。

2012年,英國舉行一份關於「你認為什麼東西最能代表英國」的調查投票,炸魚薯條擊敗莎士比亞、英國女王、下午茶、披頭四樂隊和白金漢宮,成為英國人心中的最高象徵。

1970年8月,英國懷特島舉行為期五天的流行音樂節,共消耗三輛卡車的魚,和100頓薯條。 1970年8月,英國懷特島舉行為期五天的流行音樂節,共消耗三輛卡車的魚,和100頓薯條。

80年代以前,炸魚薯條一直用報紙包裝,便於攜帶,吃完還能看看新聞。但因為報紙油墨不健康,被政府禁止了。 80年代以前,炸魚薯條一直用報紙包裝,便於攜帶,吃完還能看看新聞。但因為報紙油墨不健康,被政府禁止了。

1988年起,英國開始舉辦國家炸魚薯條獎(The National Fish & Chip Awards)。圖為2007年的第一名被記者包圍。 1988年起,英國開始舉辦國家炸魚薯條獎(The National Fish & Chip Awards)。圖為2007年的第一名被記者包圍。

1983年,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為競選連任而奔波,到訪倫敦約克郡時,午飯就食用炸魚薯條。據說,她是炸魚薯條的狂熱愛好者。 1983年,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為競選連任而奔波,到訪倫敦約克郡時,午飯就食用炸魚薯條。據說,她是炸魚薯條的狂熱愛好者。

1997年,時任英國首相馬卓安與妻子為謀求第三任連任巡遊,在布朗頓一家餐廳點了炸魚薯條作為午餐。炸魚薯條已成為英國首相競選宣傳期的標準午餐。 1997年,時任英國首相馬卓安與妻子為謀求第三任連任巡遊,在布朗頓一家餐廳點了炸魚薯條作為午餐。炸魚薯條已成為英國首相競選宣傳期的標準午餐。

同年4月14日,另一位首相候選人、工黨領袖布萊爾也在一家餐廳外帶炸魚薯條。是年大選,布萊爾最終贏了梅傑。 同年4月14日,另一位首相候選人、工黨領袖布萊爾也在一家餐廳外帶炸魚薯條。是年大選,布萊爾最終贏了梅傑。

英國現任首相卡梅倫也對炸魚薯條情有獨鍾,每逢度假都會逛當地的魚市場,以致於每當卡梅倫要去度假,英國網友就打趣「又快到吃魚的季節了」。 英國現任首相卡梅倫也對炸魚薯條情有獨鍾,每逢度假都會逛當地的魚市場,以致於每當卡梅倫要去度假,英國網友就打趣「又快到吃魚的季節了」。

而近些年,由於氣候變化,北海的鱈魚已日漸減少。查理斯王子就曾到訪一家炸魚薯條店,警告英國必須對海洋漁業資源進行更合理的管理,否則英國人將無法繼續享受這項傳統美食。 而近些年,由於氣候變化,北海的鱈魚已日漸減少。查理斯王子就曾到訪一家炸魚薯條店,警告英國必須對海洋漁業資源進行更合理的管理,否則英國人將無法繼續享受這項傳統美食。

By 2015-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