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向日媒稱台灣應公投向大陸明示拒統一

2018-09-05 12:44: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陳水扁越來越不把保釋條件放在眼內,公然接受日媒訪問論政。

 

【香港輕新聞】台灣的前總統陳水扁在日本《產經新聞》今天(5日)以頭版刊登的「訪問」中表示,台灣面對中國強力打壓的嚴重危機,應早日舉行公投,明示台灣「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產經新聞》將陳水扁訪問放在頭版頭條。

 

以懇談會形式變相接受日本傳媒訪問

《產經》說,陳水扁2008年卸任總統之後,因貪污等罪行在監獄服刑6年,目前假釋在外,這是他在時隔約10年後,首次接受媒體訪問,但考慮到他不得直接接受媒體採訪的司法限制,2日在高雄的訪談是以懇談會的形式進行,除了記者之外,還有多名旅居日本的台灣人團體幹部參與。

陳水扁指大陸正為併吞台灣做準備

針對最近台灣的邦交國陸續被中國挖走,陳水扁說,中國的目的是要抹殺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存在感,為併吞台灣做準備,如果在某個時間點對台動武,也不足為奇。根據《產經》的報導,陳水扁認為蔡英文政府在台海兩岸關係上堅持「維持現狀」是採取守勢,但這樣並不夠。

建議推動公民投票明示台灣的民意

面對中國軍事、外交打壓,他說,台灣唯有藉民主主義的手法才能對抗,因此建議推動公民投票,努力明示台灣「不想成為中國一部分」的民意,讓國際社會知道。

形容入獄是為台灣民主化背十字架

根據《產經》的報導,陳水扁在訪談中為自己涉貪喊冤,批評他的後兩任總統,對時政也侃侃而談。針對自己貪污的罪名,陳水扁說,他對於「以說不通的理由被迫入獄,感到很難過」,但為了台灣的民主化,這是他「不得不背負的十字架」。《產經》的報道說,記者與眾人見到陳水扁時,他拄著柺杖,「難掩衰樣」,但談到「台灣的未來」時,他立刻變得精神奕奕,講起話來「很像他擔任總統時的強而有力的演說」。

蔡英文對陳水扁重返政治舞台有警惕

報道說,陳水扁2015年保外就醫,當時的中國國民黨政府設下很多限制,包括不允許他從事政治活動等,隔年蔡英文政府上台,雖然同屬民主進步黨,但視陳水扁為勁敵的蔡英文政府對於在中南部及貧困階層之間擁有高人氣的陳水扁重返舞台有所警戒,並未特赦陳水扁。

阿扁成立「新勇哥物語」臉書論政

報道說,最近民進黨支持者看到蔡政府面對中國的高壓姿態幾乎束手無策感到失望,要求陳水扁重返政壇的聲浪隨之升高。陳水扁為回應這股聲浪,以自己愛犬的名字「勇哥」成立「新勇哥物語」臉書並提出政策建言,漸漸從事活動,蔡政府對此不得不默認。

阿扁如出山台海局勢可能出現大幅變化

《產經》在報道中說,蔡總統是學者從政,陳水扁則是在年輕時就投身民主運動,有多次入獄經驗,不怕與中國對決。報道說,如果陳水扁重新展開政治活動,台海兩岸關係與東北亞局勢很可能出現大幅變化。

台灣不能對美國特朗普政府有過度期待

針對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愈演愈烈,陳水扁說,這是台灣接近美國,讓台灣提高在國際社會存在感的機會,但他也說,台灣要有自覺,因為對美國而言,台灣不過是「對中國的一張牌」,不能對美國特朗普政府有過度期待。

批評蔡英文回應日本善意方面不足夠

針對台日關係,陳水扁在訪談中說,在歷任自民黨政府當中,目前的安倍晉三政府對台灣最為友好。他批評蔡政府對日本態度「消極」,在積極回應日本善意的方面「努力還不夠」。

指馬英九是促使中國加速併吞台灣

陳水扁把更多的批評保留給另一位前總統。在訪談中,他說,馬英九政府的兩岸政策作為「幾乎是無條件的門戶洞開」,是「促使中國加速併吞台灣的原因」。針對2015年11月馬英九卸任之前半年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的會談(馬習會),陳水扁說:「那只是馬英九個人在作秀,對台灣一無好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