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莊指患腦膜瘤是天意自己仍充滿力量

2019-04-24 17:13:0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陳淑莊在法庭外講述自己的病情及發現腦瘤經過。

 

 

 

【香港輕新聞】陳淑莊今日(24日)步出法院後詳細交待病情,她形容頭內的腦膜瘤「比乒乓波大」,直徑達4.2厘米,壓住腦幹令其彎曲,亦有部分腦血管及神經線被壓住,近期有頭暈、面部麻痺、作嘔等情況。醫生建議她盡快做手術切除腫瘤,術後或需接受電療或化療。她將於明天(25日)早上進行手術前顯影檢查。

為準備入獄驗身揭發腦內有腫瘤

陳淑莊指因本身預計被判入獄,遂於4月4日接受全身身體檢查,包括磁力共振掃描,原本最快11日能取得報告,但因各種原因延後到醫院取報告。4月9日,她感到身體不適,惟當日是裁決日,故押後與醫生的會面,並與母親到台北預祝母親節,直到上周三,才到醫院取報告,報告顯示她身體大致健康,但腦內有異常物體。

 

陳淑莊將腦掃描圖片上載到社交網站。

 

腫瘤壓著腦幹部分腦血管及神經

於是她立即尋求本身是醫生的余若薇丈夫協助,接受詳細的腦掃描及診斷,發現左腦有一個直徑4.2厘米的腫瘤,較乒乓球稍大,並腫瘤壓著腦幹位置,導致腦幹彎曲,壓著部分腦血管及神經,醫生診斷為腦膜瘤,現時亦不知道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又指手術或為她帶來長期影響。

會向立法院主席請假不能參與會議

陳淑莊表示,過去一直出現一些身體異常情況,包括頭暈、面部麻痺、作嘔,相信與腫瘤有關,但坦言沒想到情況嚴重至此。她表示明早會前往做手術前的顯影檢查,查看腫瘤血管和神經線,她亦會向立法會主席告假,她指短期內未必能在議會出現,又表示會減少出席公開活動。她表示會勇敢面對,「大家放心。媽媽,你亦要對女兒有信心,我應付得來的。」

形容自已充滿力量呼籲大家放心

陳淑莊又說,指雖然她身在牢獄之外,但爭取「我要真普選 」的心仍與其他入獄的被告一起,形容自己「充滿力量、 正面」;又認為,病況是天意,她會盡快康復,呼籲大家放心。

有研究指手機幅射與腦膜瘤有關

有腦科醫生指出,腦膜瘤的成因不明,或與遺傳因子有關,最近亦有研究指手機幅射與腦膜瘤有關。由於腦膜瘤生長速度較慢,病人或需「十年八載」才會發現腫瘤,多數病人在中年發病,而本身患有「神經纖維瘤綜合症」的人屬高危群組。

九成九病人的腦膜瘤屬良性

腦膜瘤每年只增大一至兩毫米,99%病人的腦膜瘤均屬良性,按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腦膜瘤分為四級,第一級屬良性,只需完全切除腫瘤便可康復;第二級代表或有細胞變異;第三級細胞已開始變「惡」,被介定為癌症,復發機會率高,而第四級則更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