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警方指為免影響部署 催淚彈成分不宜公開

2019-11-20 17:42: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警方近月使用大量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社會關注會否對人體有害。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20日於立法會表示,醫學文獻未有催淚煙釋二噁英的研究,她又引述警方指其使用的催淚彈與國際其他地方沒大分別,考慮到行動部署,不適宜公開催淚煙的成分

Now新聞片段截圖

醫學文獻未有催淚煙釋二噁英研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20日)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醫管局轄下香港中毒諮詢中心已經審視過醫學文獻,並未發現有催淚煙引致二噁英中毒個案,亦沒有研究關於催淚煙會否釋放二噁英。

監察站錄得懸浮粒子的數據並無異常

針對催淚彈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陳肇始指出,催淚煙是粒子,因此擴散能力低,據環保署曾分析6月至今,曾施放催淚彈地區監察站錄得懸浮粒子的數據並無異常情況,亦未顯示對空氣質素有影響。至於可能有食物會受催淚煙污染,她表示食安中心已經提供指引,如市民有憂慮亦不建議進食。

牽涉行動部署不宜公開催淚煙成份

對於社會要求政府公開催淚彈的成分,陳肇始指,當局在檢視文獻後得悉催淚彈的一般成分,不過為免影響警方的行動能力,不便公開警方裝備的採購細節;她強調當局一直有與警方聯絡,警方稱其購買的催淚彈與其他國家無大分別,又指警方採購審慎,保證安全。

黃碧雲:食衛局不是「從屬」保安局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食衛局不是「從屬」保安局,不需配合警方行動部署而拒披露有關化學成份,她又指美國供應的催淚彈有提供安全數據。而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則指,如果醫生不知道催淚煙的化學成份,很難適當處理受影響的病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