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克文﹕美國對貿易戰有十條應思索的問題

2018-10-24 12:47: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陸克文指出在貿易戰當中,美國及其盟邦此時應思考十條重要的問題,以避免中美陷入大戰的僵局。(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前日(22日)在《外交》雜誌撰文指出,中美關係已從戰略接觸轉變為戰略競爭,或會產生出乎意料的後果,甚至升級至武力衝突。美國及其盟邦此時應思考十條重要的問題,以避免中美陷入大戰的僵局。

中美關係的轉捩點

陸克文(Kevin Rudd)通曉中文,曾任澳洲外長及兩度擔任澳洲總理,現為「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總裁,前日在《外交》雜誌(Foreign Affairs)以「如何防範可避免的戰爭」(How to Avoid an Avoidable War)為題撰文表示,中美關係由戰略接觸(strategic engagement)已變為戰略競爭(strategic competition)階段,長期發展之下,甚至會兵戎相見。該文章改寫自其月初於美國海軍學院發表的講稿,其時陸克文表示,中美關係在今年出現根本的變化,當人們回顧21世紀歷史之時,會視2018年為中美關係的轉捩點。

美國的地位受挑戰

文章表示,中國經濟及軍事實力已開始挑戰美國主導世界的地位,雙方在外交及經貿談判中交鋒乃是不可避免的結構性回應;美國在因應此關係的轉變時,應考慮出乎意料的後果,包括雙方在戰略競爭之下關係惡化而分道揚鑣、對抗、圍堵封鎖及武力衝突。陸克文指出美方在將策略轉為政策時,美方有十條重要問題需要思索。

茲將此十條問題臚列於下﹕

一‧美國預期之終局結果為何?若中方不與美方簽訂公平的貿易條約,持續「竊取美國智財權」、「強行技術轉移」之掠奪,美方如何應對?

二‧此戰略競爭中,其遊戲規則為何?譬如﹕美方如何規範中方艦艇於南海進逼美方艦艇?

三‧雙方有何雙邊關係架構之戰略共通點?

四‧美國有戰略規劃者或會以為,中國會如蘇聯一般,因圍堵而崩潰瓦解。此想法應宜斟酌,蓋因中國已迥異於當年之蘇聯。

五‧美方是否確信中國威權式資本主義威脅美國民主式資本主義意識型態?

六‧中國一帶一路之類計畫,反映其對其他國家在財務及經濟之承諾;美方有準備提出相類計劃?抑或要減少援外開支?

七‧中國現已超越美國,成為亞洲及非洲之最大經濟夥伴,未來更會在歐洲及南美洲稱首,美國如何在亞洲及歐洲之貿易投資方面與中國長期競爭?

八‧眾多國家會同時下注於中美雙方;美方是否充滿信心,認為全球盟邦會支持美國對中國所採取戰略競爭立場?

九‧美方有何理念上之理由,冀望世界支持美方之新戰略而不支持中國成為區域及全球之領導?

十.全球經濟及對抗氣候變遷之行動,如何因美中關係破裂會立即受影響?

應找出第三條道路

陸克文表示,作為畢生支持澳洲與美國維持百年盟友關係的澳洲人,認為中美應避免不必要之戰,需找出投降和對抗之外的第三條道路,以扶腋其他陷入進退維谷的國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