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指逃犯條例有威脅 即使通過亦不移交陳同佳

2019-05-10 11:44: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指香港《逃犯條例》修訂有威脅,即使修法通過,政府也不會同意移交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香港男子陳同佳涉嫌在台殺害女友後潛逃回港,引發香港特區政府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風波。台灣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於9日下午表示,不會在《逃犯條例》修法的前提下與港府協商;即使修法通過,赴港或在港國人被移送到中國大陸的威脅未排除之前,政府不會同意移交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

不在修法的前提下協商

《中央社》報道,對於香港男子陳同佳涉嫌在台殺害女友一案,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表示,將與台灣方面進行「有條件」的磋商,而保安局也會就此案回信台方。行政院大陸委員會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言人邱垂正針對就該案台港雙方磋商的進度表示,政府不會在《逃犯條例》修法的前提條件下與港方進行協商,而在赴港或在港國人被移送到中國大陸的人身安全威脅未排除前,政府也不會同意移交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

恐重演「李明哲事件」

邱垂正表示,在香港政府推動《逃犯條例》修訂後,陸委會在2月就質疑港府修法,而國人赴港恐重演「李明哲事件」;近期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政府以及國際性商會、團體也相繼表達關切,尤其對修法,將使在港人士被移送到人權狀況惡劣的中國大陸,導致個人人權、人身安全遭到威脅,更懷有高度憂慮不安。

港府對台要求均不回應

邱垂正認為,對於各界疑慮及關切,港府仍堅持修法,且對各方所提供能夠兼顧人權保障、彰顯公義的相關建議無動於衷,不禁令人質疑,這次修法是否真如外界的傳言,別有政治圖謀。邱垂正指出,在港女命案發生後,台灣方面政府就盡一切努力處理,曾三次提出司法請求與會商要求,然而港府均不回應,甚至捨易求難,將原本可以單純處理的個案,以複雜且受到高度質疑的修法方式來取代。

相關責任應由港府承擔

邱垂正強調,作為一個負責任、重視人權的政府,當然希望相關嫌犯都應該得到法律制裁;然而政府也不可能坐視國人因這次修法使得人權受到侵害而不顧。一旦修法未如港方意願,以致個案無法處理時,相關的責任應由港府承擔。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