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擬於校內日企產品貼「戰犯企業製」標籤

2019-03-21 11:24:0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韓國首爾近郊京畿道議會擬通過一項法案,規定學校在校內日企產品上貼「戰犯企業製」標籤。(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韓國首爾近郊京畿道議會擬通過一項法案,規定小學至高中等各級學校,有義務在校區內日本殖民時期製造戰爭用品的日本企業產品,貼上「戰犯企業製造」標籤,以資識別;預料法案將於近日公布實施,其「戰犯公司」標籤及針對日本企業的行為引起爭議。

貼「戰犯企業製造」標籤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南韓首爾近郊京畿道議會擬通過一項條例,規定小學至高中等各級學校,在校區內日本企業產品貼上「戰犯企業製造」標籤。該條例立法目的是讓學生們認知到日本企業過往對韓國的傷害行為,以及其並未公開道歉與賠償。條例預計4月將提報議會,如果法案通過,京畿道內共約4,700個教育機構,將有義務公開校內日本製品的持有狀況。日本媒體估計此舉或會引發韓國新一輪罷買日貨的浪潮。

「日本戰犯企業製造」的標籤(網絡圖片)

引日韓外交貿易摩擦升級

「戰犯企業製造標籤」針對包括日本日立、東芝、三菱、川崎、住友等在內近300家企業,其單價超過20萬韓圜的商品,而持有有關企業股份的其他日本公司亦包括在內。該標籤是由議會所設計,外觀為圓形,外環以韓文名英文標示「京畿道教育廳」,而內環分成兩部分,上半部為「本產品是日本戰犯企業製造的產品」,上半部為「日本戰犯企業」的解說,「對日抗戰期間,強行動員大韓民國國民造成國民生命、身體、財產傷害的日本企業」。韓國政府內部則有意見表示,憂慮此舉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或引發日韓外交及貿易摩擦升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