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武漢肺炎 日本零食店「禁中國人進入」惹議

2020-01-22 13:09: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名中國籍男子早前從武漢返回日本神奈川後確診武漢肺炎,成為日本首宗病例。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有一間在神奈川縣箱根的店鋪近日貼出告示,聲稱禁止中國人進入,以防止病情擴散,結果引發爭議。

微博圖片

位於日本知名溫泉勝地箱根的一間零食店,近日宣稱為了預防「武漢肺炎」,於是在其店鋪的門口貼出了一張告示「禁止中國人入內」。由於該店位於溫泉街,平日遊客眾多,告示隨即在網上引發討論。有網民認為禁止誰人入店是他的自由,但在微博上不少內地網民則批評是種族歧視,認為店主應道歉,並呼籲杯葛。

香港人跟台灣人除外

從網上流傳的告示圖片可見,內容應是店主利用翻譯程式所譯,大多語句並不通順,主要列明禁止中國人進入商店,又指他們不要帶著冠狀病毒到日本箱根,而文末則標註「香港國家的香港人、台灣國家的台灣人,各位請不要誤解」。

店主解釋是採取自衛手段

店主昨日(21日)接受日本《朝日新聞》採訪時指出,告示確實是用翻譯程式翻譯而成,並在上周五(17日)掛上。店主解釋,掛上的原因是曾經有不禮貌的中國人在店內搗亂,加上如今為了防止冠狀病毒的病情擴散,因此想採取「自衛手段」,才會表示不歡迎中國人到店裡。

不過,店主之後亦表示,可能是他的用詞招致反感,會考慮盡量減少爭議字眼,例如把「不要來箱根、不要來日本」改成「不要進到店內」

或影響箱根的旅遊業

報道最後提及,該名的店主這種做法受到了很多批評,由於正值內地春節,赴日旅遊的中國遊客數將會倍增,其行為可能會對箱根旅遊業造成影響。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