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不再?HTC手機業務屢創新低遭外媒勸放棄

2018-07-09 18:27: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多年前,台灣手機品牌HTC在市場處於領先地位,甚至是全球第5大智能手機製造商,但今非昔比。據外媒報導,HTC今年6月份銷售額同比下68%,是近兩年最大降幅。此前,公司更宣布在台灣削減製作部門1,500 個職位。有外國評論甚至認為,HTC或應放棄手機業務。

《路透社》6日報導,HTC今年 6 月份的銷售額,僅得22億台幣(約 5.6億港元),對比去年同期的 69 億台幣(約 17.8 億港元)銷售額,下跌高達 68%。

報導引述分析機構 Trendforce 表示, HTC 的高階手機銷售較預期差,而中階和入門級的新機欠缺新規格或性價比不足,導致銷售受影響。Trendforce預計,HTC今年只會生產200 萬部手機,較去年大幅下降,這亦反映在他們的股價——今年至今已經下滑近 3 成。

圖片來源:Bloomberg Marktet

 

年度總收入創新低 屢減員工人數

《Android Authority》報導,早前HTC於7月2日宣布將在台灣削減製作部門 1,500 個職位的 HTC(相當於全公司約2成人手),當時公司表示是因為智能手機的市場份額不斷下降。據指,在 2017 年 HTC 的年度收入更是過去13年來最低。

其實在去年9月,HTC已把約2,000名Google Pixel研發團隊以高額的價格賣給Google,以取得11億美元(約港幣86.3億)資金,剩下的人繼續進行自家品牌智慧型手機的研發。在從Google獲取資金後,HTC表明將繼續專注於HTC手機品牌經營,但至今仍未見起色。

外國評論:HTC 應放棄手機業務

美國科技網站《VentureBeat》專欄作家普羅塔林斯基(Emil Protalinski)日前撰文,勸告 HTC 應放棄手機業務,轉而專注 VR虛擬實境業務(2016年HTC進佔VR應用領域,推出虛擬現實頭戴式顯示器HTC Vive)。

圖片翻攝自:Vive官網

文章綜合了近年HTC的員工人數,並指出在與 Google 交易約2,000 名員工、加上近期的人事縮減後,HTC 已沒有足夠的人力再投入高度競爭的手機產業。此外,考慮連續數個季度的本業營收下滑,「很明顯有些事情必須被放棄」。

HTC過去五年中有多少員工:

  • 2013年12月31日:19,252
  • 2014年12月31日:16,900
  • 2015年12月31日:12,442
  • 2016年12月31日:10,929
  • 2017年12月31日:10,391

文章認為,雖然在VR虛擬實境中,HTC仍有一定的競爭力與地位,甚至在不同平台的統計中,能來到出貨量第一,不過要解決降噪、續航、無線能力、解析度等設計難題,HTC 仍未必能成功,甚至可能因公司持續虧損,未能撐到 VR 生態成熟,因此公司應該「集中火」力,放棄兼顧手機業務。

專利戰成公司致命打擊

究竟HTC於近年為何漸漸走下坡?翻查資料,原因可追溯至2011年下半年,蘋果和Android就專利爭拗不斷,HTC首當其衝受到衝擊,並遭美國禁售。雖然蘋果和HTC在2012年底成為達成和解,但對於曾在北美市場佔有率第一的HTC而言,當時不少人認為是對公司「致命的打擊」。

加上在此之後,HTC在歐洲多國市場亦遭到來自競爭對手的專利侵權訴訟,產品相繼被德國、英國等國家禁售,導致公司在西方國家市場的地位大受影響。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18-07-09

手機分享本文: